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协助青年就业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在社会风波及疫情重创本港经济下,失业率急升至16年高位的百分之六点四,而20至24岁青年的失业率更高达百分之二十。除了在未来两年创造大约三万个有时限职位外,政府会聘请超过一万名公务员及雇用约5 000名短期青年实习生。然而,有学者指出,毕业生及青年的工作经验较少,因此其失业率会持续上升。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下称大湾区)内地城市近年经济发展迅速,可为香港青年提供不少就业机会,但需要政府为他们提供更多配套和诱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青年创造职位的工作进展为何,并按有关职位所属行业及工种列出分项数字;

(二)有何措施协助和便利有意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事业的青年,让他们更掌握当地的生活资讯、就业市场和工作环境,以助他们寻找工作和消除障碍;及

(三)有否计划与商界合作,为青年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开拓就业机会,并加强青年职业配对服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防疫抗疫基金的「创造职位计划」会在两年内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三万个有时限的职位,涵盖不同技能及学历人士,以纾缓受疫情影响而日趋严峻的失业情况。由于毕业生和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人在寻求就业机会方面遇到相当大的困难,因此在创造职位计划下,有不少职位是为应届毕业生而设,或特别适合青年人申请。在二万多个已创造的职位中,约有近万个是属于这类别的职位。这些职位会特别加入有助长远事业发展的元素或培训,让青年人累积所需工作经验,例如包括约二千个职位资助私人雇主聘请有关工程、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的毕业生及助理专业人员;超过二千个职位资助金融服务业、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初创及其他有金融科技相关业务的企业聘请人手;超过五百个职位资助私人公司聘用应届毕业生从事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工作;以及在其他界别例如物流界创造专为大学毕业生而设的新职位等。在政府部门亦设有处理行政和文书工作的有时限职位,以及大学毕业生训练资助计划及见习员职位等。

(二)民政事务局透过「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青年在内地的实习活动,让香港青年亲身体验内地的职场实况,从而加深认识内地的就业市场、工作文化和发展机遇。其中,在「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框架下推出并作为粤港合作重点项目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已在去年开始涵盖所有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让约950名青年在大湾区进行实习,加深他们对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及发展机会的认识,协助他们订立未来工作方向、累积工作经验和建立人脉网络,继而有助他们日后在大湾区发展。

  ​此外,民政事务局的青年发展基金已推出新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基地的短期体验项目,加强香港青年对位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青年双创基地,以及内地相关双创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认识,从而有助他们日后考虑落户相关双创基地创业。

  民政事务局将会持续优化和扩大各项内地青年实习及创业计划,为广大香港青年提供更深、更阔、更多元化的机会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内地省市。香港青年可透过亲身体验当地文化及与当地青年进行深度交流,加深认识和抓紧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三)劳工处的就业中心、行业性招聘中心和网上平台等,为求职人士(包括青年人)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并与不同行业的雇主联系,网罗适合不同学历及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士的空缺,致力协助求职人士就业。各就业中心为有需要的求职人士提供个人化的就业谘询服务,协助他们配对合适的工作。

  ​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一站式职前及在职培训,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面对失业情况恶化,劳工处于二○二○年九月调升「展翅青见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青年人。同时,劳工处亦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计划的合资格青年人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劳工处亦与不同合作伙伴加强联系,包括支援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推行其提出的「青春试翼‧大学毕业生启航计划」。该计划为本地的大学毕业生提供2 000个新开设为期不少于六个月的职位,并以不低于月薪12,000港元聘请毕业生。

  自二○一五年至今,劳工处与相关商会组织合作举办了共12场以内地就业及职位空缺为主题的大型招聘会,帮助本港求职人士(包括青年人)认识内地(包括大湾区)的就业机会及工作情况,并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劳工处亦在其「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内设置「内地就业资讯」专页,载列本港雇主刊登的内地工作职位空缺,并介绍内地就业资讯。

  ​政府会继续与社会不同界别保持联系,致力为青年人在本港以及大湾区开创更多的就业机会。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