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促进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促进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本年七月表示,同意在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的规划方案,政府有何计划与粤澳当局进行商讨,促进本港铁路网与大湾区内地城市铁路网连接,以及提升本港铁路网在大湾区的角色;

(二)会否与粤澳当局商讨成立大湾区跨境运输管理机构,负责统筹区内跨境运输基建设施(包括机场、港口、铁路及大桥)的发展及营运,并以此在区内产生协同效应,把大湾区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客运及物流枢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何计划与粤澳当局商讨加强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措施,包括在通关、税收、人员和资金流通方面拆墙松绑,以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居住、工作和接受教育?

答覆:

主席:

  就卢伟国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有关部门就《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规划》)保持联系。《规划》内项目主要为进一步加大广东省内地级市的城际铁路连接,当中包括一些近期建设项目,例如深圳至惠州城际铁路和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等,分别连接至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内地段的深圳北站和广州南站,旅客可便捷地利用高铁香港段连接至上述铁路,往来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特区政府期望落实《规划》能进一步便利市民出行,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随着高铁香港段于二○一八年九月开通,与国家高铁网络连接,来往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时间已大大缩短。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会与内地当局探讨各项优化广深港高速铁路服务的措施,以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二)大湾区涵盖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九市。三地属不同的司法管辖区,有关交通运输方面的法律和规管体系亦有所不同。三地政府会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在其各自管辖范围内推展不同措施,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

  过去在推展跨境运输基建期间,香港和内地有关当局会视乎该基建项目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设立相关联络机制。例如在高铁香港段建设期间,我们跟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设立了不同的平台,以处理项目的建设和营运安排事宜。在港珠澳大桥(大桥)方面,粤港澳三地政府设立了「港珠澳大桥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根据内地法律成立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为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法人,以自收自支的方式营运,负责监察大桥的建设、运营、管理及维护,亦不时向三地政府汇报有关工作。三地政府亦会定期举行会议,以监察大桥的营运及大桥管理局的工作。日后如有其他跨境运输基建项目,亦可依循过往务实和有效的做法,因应个别项目的情况而设立相关联络机制,以协调各方的工作。

  在港口方面,大湾区内的港口凭借各自的相对优势,一直各司其职,形成合理分工。举例说,深圳及南沙港口因邻近生产基地而专门处理直接货物运输,而香港港口则凭借其全面与国际接轨的班轮网络而集中负责转运,我们处理的货柜吞吐量中约有百分之六十为转运货物。尽管香港港口由私人营办商营运,港口业亦由市场主导,我们会继续鼓励各个港口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在大湾区框架下多加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把香港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为巩固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领导地位,我们一直研究以各种方式与内地机场合作,加强区内机场互动,优势互补。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一直积极参与大珠三角五大机场主席会议,该会议为区内五个成员机场提供平台,以商讨区内机场的发展方向及需要、交流经验、就共同关注的议题加强合作,以及促进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机管局会继续探讨如何促进与大珠三角机场紧密合作,以把握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

(三)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透过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为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和居住提供便利,并加强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便捷流通。中央政府在二○一九年两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会议后,公布共24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在内地缴纳个人所得税关于「183天」的计算方法(即在中国境内停留的当天不足24小时,不计入中国境内居住天数)、当地政府为境外(包括香港)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两项税务相关措施;扩展「跨境一锁计划」在大湾区内地九市的清关点网络及开展大湾区出入境便利化改革试点等便利通关和促进跨境人流及物流的措施;以及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等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内资金流的措施。大湾区建设可为香港恢复经济动力提供重要支撑,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积极争取细化落实24项在去年领导小组会议后公布的措施,并致力在不同领域寻求政策突破,加强香港在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角色。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