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要求部门做好油麻地致命火灾善后工作(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一月十六日)联同消防处处长梁伟雄、屋宇署署长余德祥及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余健强到油麻地广东道,视察昨晚发生致命火灾的现场,并指示相关部门进行善后工作。
   
  昨晚火灾至今导致七人死亡,仍有十人留医,当中七人情况危殆,一人严重。
   
  林郑月娥说:「我对火灾造成严重伤亡感到十分悲痛,对伤者及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社会福利署及民政事务总署会向他们提供一切所需的协助。」
   
  油尖旺民政事务处昨晚在广华医院及伊利沙伯医院设立了两个跨部门援助站,并开放了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作临时庇护中心,及请相关机构开放油尖旺多元文化活动中心,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协助及临时住宿地方。相关单位亦即时协调了少数族裔人士及社工于现场安抚家属及提供必要援助。由于死伤者为少数族裔人士,民政事务总署将会通过专门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服务团体,了解他们的即时需要和安排适当的辅导服务。油尖旺民政事务处会协助有需要的死伤者家属申请紧急救援基金或特别援助基金,亦会为他们联络其他慈善组织的各类援助基金。
   
  社会福利署在相关医院的医务社工昨晚已主动接触死伤者家人,提供情绪支援和其他所需协助。当区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个案社工亦会联络受影响的住户,以提供所需的福利服务和支援。
   
  发生火灾的单位位于一幢旧式单梯住用楼宇,根据消防处的纪录,该单位并非持牌食肆或其他持牌处所。消防处已成立专案小组,调查失火和引致多人伤亡的原因。屋宇署会配合专案小组工作,目前经视察后确定大厦整体结构安全。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一向非常重视楼宇消防安全,特别是楼龄高而消防设施未达现今标准的楼宇。一方面我们希望透过市区重建及楼宇复修,提升楼宇消防安全及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另一方面消防处及屋宇署会巡查旧式楼宇,要求业主或占用人纠正欠妥之处,并提供所需的协助。」
   
  「我已要求消防处及屋宇署因应今次火灾揭示的风险,进一步加强巡查,消除严重威胁消防安全的情况,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财产。」
   
  消防处及屋宇署将会展开特别巡查行动,目标是在本年年底前完成巡查相若楼龄(即60年楼龄或以上)的约2 500幢住用或商住楼宇(由单一家庭占用的楼宇除外),特别留意其公用逃生途径的情况及楼宇有否消防隐患。屋宇署和消防处会根据巡查结果、所搜集到的资料和证据,按照相关法例尽快就违规事项采取适当执法行动,包括向违规者提出检控,以确保消防及楼宇安全。另外,消防处将会主动联络地区少数族裔人士及有关团体,了解他们的聚会场所,例如进行宗教和文化活动的地点,作出消防安全巡查并教育有关人士正确的消防安全知识,包括如何防止火警发生及于发生火警时应采取的行动等。
 
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六)今早(十一月十六日)联同消防处处长梁伟雄(左二)、屋宇署署长余德祥(左五)及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余健强(左三)到油麻地广东道,视察昨晚发生致命火灾的现场,并指示相关部门进行善后工作。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五)今早(十一月十六日)联同消防处处长梁伟雄(左二)、屋宇署署长余德祥(左四)及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余健强(左三)到油麻地广东道,视察昨晚发生致命火灾的现场,并指示相关部门进行善后工作。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今早(十一月十六日)联同消防处处长梁伟雄(右五)和屋宇署署长余德祥(右一)到油麻地广东道,视察昨晚发生致命火灾的现场,并指示相关部门进行善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