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在会议上,委员备悉最新的教育发展及政府纾缓学生学习压力的措施,包括推动愉快学习及为儿童提供足够的游戏时间。教育局提倡幼儿「从游戏中学习」,并鼓励幼稚园以此规划学与教策略。委员认同推动愉快学习,以及推广家长教育和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合作,让家长明白儿童愉快和健康成长同样重要,藉以促进家长正面培育子女。

  另外,委员听取政府简介为儿童提供的主要健康服务及推广学生健康的措施,包括疾病预防、康复服务、透过推广儿童体适能和健康饮食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以及加强儿童及家长的健康教育。随着公众对及早识别和治理儿童发展障碍的需求日益增加,委员会认同政府与非政府机构及家长组织等保持紧密合作,并联同学术界研制更完备的评估工具。

  委员亦备悉政府就近日多间幼稚园、幼儿中心及小学出现多宗上呼吸道感染爆发个案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向出现个案班别的师生安排派发深喉唾液样本瓶、为有关受影响班别的师生进行2019冠状病毒检测,并会建议有关班别于未获得检测结果前停课不少于三日,作为预防措施。政府亦已宣布要求全港所有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由明日(十一月十四日)起暂停面授课堂或服务两星期。教育局与社会福利署已发出新闻稿,公布有关的细节和安排。

  会议亦备悉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委员知悉社会福利署辖下的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将加快落实该会的建议,透过更多元化的渠道,包括电视和电台、儿童服务单位及相关网页,发放有关预防发生可避免的儿童死亡事故的重要资讯,提高市民警觉性,尤其是提醒市民注意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可能因一时疏忽而会造成严重或致命后果的情况,例如为婴儿提供安全睡眠环境须知等。

  委员也备悉获委聘研究发展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的可行性的顾问公司已完成检视海外经验及本地资料库。顾问公司提出收集儿童数据的选项,包括用以监察趋势、评估政策及作出预防和早期介入等。视乎疫情,顾问公司将于短期内举行公众参与活动至二○二一年三月,以收集持份者对发展数据资料库的意见、关注和期望。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