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向政府提交有关长远减碳策略的报告(附图)
*****************************
下稿代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发出: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在完成详尽的公众参与过程后,于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向政府提交有关长远减碳策略的报告。

  是次公众参与采取由下而上及持份者为本的模式,提供平台向公众收集意见,重点为协助香港探索未来数十年减少碳排放的方法。
 
  委员会主席李国章教授说:「委员会在考虑收集到的意见后,认为香港应在二○五○年或之前逐步迈向净零碳排放,为全球将平均温度的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摄氏1.5度之内出一分力。」
 
  「香港在制定减碳策略时,应建基于这个愿景,而有关策略应达致六项总体目标,分别是促使社会作出彻底性的转变迈向低碳生活、加快转用零碳能源、缔造可持续的建筑环境、推动交通系统的低碳转型、发挥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对低碳转型的作用,以及在减缓、适应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寻找更多创新方法。」

  委员会在八个主要范畴提出了55项建议以支持落实有关策略,分别是目标;生活方式;教育、培训与研究;建筑环境;能源;交通;城市规划与管理;金融。详情可参阅上载于委员会公众参与网页的报告。

  李国章教授补充:「香港是一个先进的城市,有完善的基础建设,又有优秀的人才,而且财政穏健,应该有条件订立一个进取的减碳目标。我希望社会各界,以至我们每个人都愿意为此付出,因为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要大家一同努力。我们期望政府对委员会的建议作出正面回应。」

  在二○一九年六月十四日至九月二十日的公众互动阶段,委员会举办了65场公众互动活动(包括地区及青年讨论坊、学校外展和简介会),有近4 500位人士参与。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获委员会委任为独立分析及汇报机构,分析了超过71 000份意见收集表及逾600份书面意见。所收到意见收集表的数量是过去十年间委员会进行的四次公众参与之中最多。

  除了委员会报告,有关是次公众参与的文件,包括独立分析及汇报机构的报告、包含意见收集表、个人和机构/公司的书面意见以及公众参与活动的讨论记录的数码汇编,亦已上载于公众参与网页(www.susdev.org.hk)。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举行记者会,就长远减碳策略公众参与发表报告。委员会主席李国章教授(右二)、委员会辖下策略工作小组主席黄焕忠教授(左二),以及香港大学公民社会与治理研究中心罗惠仪博士(右一)和梁子谦(左一)在记者会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