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幼稚园教育)政策支援苏婉仪和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康复及医务社会服务)叶巧瑜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就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会见传媒。以下为陈肇始教授的谈话内容:

  各位传媒朋友,我今天想跟大家谈谈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以及经有关政策局和部门仔细考虑后,我们的考虑和决定。

  截至今日上午九时半,卫生署一共录得171宗上呼吸道感染爆发个案,超过1900名人士受影响;当中101宗(近六成)涉及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或幼儿中心。情况令我们非常关注,亦令人忧虑。

  我们除了考虑到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和数字之外,亦从这些个案反映出,尽管已实施强制戴口罩,我们亦知悉学校亦非常努力采取各项感染控制措施,但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的环境,以及幼儿本身较年幼,自理能力相对较弱,所以上呼吸道感染这类传染病仍然有广泛爆发的情况。

  虽然受上呼吸道感染爆发影响班别的师生中,暂时没有发现有2019冠状病毒病的确诊个案,但我们亦非常关注,因为一旦有学童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不幸感染的话,将有很大机会传染其他同学、教职员或他们的家人,这情况并可能会导致类似的广泛爆发和群组的出现。因此,在考虑一篮子因素,包括现时2019冠状病毒病的本地疫情及全球的非常严峻情况、甚至冬季流感高峰期亦将至、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以及幼儿的个人卫生情况、幼稚园及幼儿中心较多群体活动、互相触摸等活动,我们决定所有幼稚园及幼儿中心自十一月十四日(即本星期六)起暂停面授课堂或服务十四天,至十一月二十七日为止。相关部门会检视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延长。

  我们认为这项安排有助纾缓上呼吸道感染在幼稚园和幼儿中心继续传播,以及预防其他传染病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的传播,减低造成大型爆发的风险。

  教育局与社会福利署已陆续通知幼稚园及幼儿中心暂停面授课堂或服务的安排,并会在今日稍后发出新闻稿,公布有关的细节和安排。

  我在此特别有一些提醒和呼吁。第一是提醒各位家长,如果你的小朋友出现任何病征,特别是发烧、喉咙痛、流鼻水、咳嗽等,便不应回学校,并尽早求医,这是非常重要。第二个呼吁是有关小朋友的活动∶在课余的时候,我最近亦观察到不少家庭都有些大型聚会,小朋友亦多了外出,在这段时间,家长亦应该减少带学童参加课外活动,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最重要是紧记戴好口罩及做好手部卫生,以减低交叉感染的机会。

  我亦呼吁老师和家长,在学校的环境,大家都要留意自己,除了小朋友之外,如果老师和家长自己有不适,请立即看医生,又或者如果有担心,因为老师很多时会有很多学生需要由他们授课和照顾,所以我们亦有提供特定群组的检测,请老师踊跃做检测。当然家长如果有担心,我们亦有不同的服务提供,例如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普通科门诊也有派发样本瓶。

  最后我亦呼吁各位市民,大家要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尤其是在冬天,流感高峰将至,类似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都会随着冬季流感季节临近而有机会增加,所以市民除了要做好个人卫生,亦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季节性流感。市民尤其是小童、长者及长期病患者,这些都属于比较高风险的群组,若发现有呼吸道感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尽早求医。

记者:首先想问其实这几天也有多宗爆发个案,为什么要等到星期六才要求他们停课?另外,想问其实对比以往,今年上呼吸道感染的个案有否突然增加?今年有很多人都戴口罩,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是否反映学校本身的防疫措施不足?最后,想问之前你们也说向受影响的学校或学生派发深喉唾液样本瓶,其实会否担心小朋友不懂得留样本,出现假阴性,会否考虑用其他方法帮他们采集样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其实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直有监察,尤其是在冬季在幼稚园、幼儿中心和小学,甚至中学,一直都监察有否一些爆发。在平常,其实冬季流感也会有这些情况,但今年尤其是有疫情,有2019冠状病毒病,我们更加担心有重叠。我刚才亦说过,在幼儿园或幼稚园、幼儿中心,小朋友的行为、他们的自理能力,以至整个环境等等,就算戴了口罩,也有一些时间可能难以确保一些活动会减少,而学校方面,卫生署亦给了指引,我亦理解学校都很努力去处理现时整体的情况,所以我们看到现时本地的情况,觉得要尽快处理。我们一方面作公布,另一方面我们已经与相关单位商讨。

  至于采样的问题,其实在学校,小朋友未必每个都会很容易地留到这些样本,但我们在派发样本瓶时也有附上相关资料。如果他们本身也有些征状,其实我们也是要请他们去看医生,看医生时,当然可能在留样本方面也会有要求,医生可以给他采集样本。有关学生,尤其是幼稚园,都会获派发样本瓶,如果有任何问题,或是留不到样本,这些我们都会请他到急症室,在那里可以看医生。

记者:为什么星期六才开始做这措施,其实明天都会上学的?其实现在看来爆发情况是否有更急切性,即是要先立即做?现在是幼儿园,会不会考虑小学和中学都会再停课?因为看到现时疫情的趋势。另外昨日已经说过在今天都会有几个确诊个案是的士司机,怎样评估现时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是否有反弹的趋势?有没有必要在学校这方面推行更多的措施去防止疫情再有机会反弹和扩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一方面,我们都留意到(上呼吸道感染个案)有急速的上升,我们亦果断地经与其他政策局商讨过才有这个决定。至于是否在现时这一刻立即实施或是星期六,有关当局都有他们本身的考虑。

  第二,关于现时疫情的情况。其实昨日在四时半的记者会上,卫生署署长亦已经把相关情况大致说了,我们是忧虑的,一方面(确诊个案)有的士司机,共有五位司机,四位是的士司机,有一位是复康巴司机。现时他们正很努力地追踪整体流行病学的情况,但在这情况下有五位司机透过特定群组检测找到,情况是忧虑的。较早前我们已说过,本地个案都有一些上升趋势,一方面我们看到幼稚园或小学,小学(的个案)是较少的,幼稚园(的个案)现时差不多是整体爆发的六成,所以这是要立刻去做。至于其他,我们当然会密切监察,期间我们并不只是关闭学校或停止面授课程,其实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就这些爆发已做了一连串的工作,无论在采集样本,或是早前给学校、学生和家长一些指引等,这方面的工作是一直进行,所以在现时本地疫情的情况都不太稳定的大前提下,我们更应该做这果断的决定。

记者:想问就现时上呼吸道感染爆发的学校或班别的学生,其实他们现时均是自愿提交深喉唾液样本瓶,你们会否强制要求他们提交以做好疫情追踪?另外,其实下一阶段会否暂停小学的面授课程?上呼吸道感染及疫情到哪种程度,你们会暂停小学的面授课程?现时个别有小学的学校及班别已经停课,署方会否有相关的防疫指引提供给他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我们留意到的爆发是以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居多,我较早前亦已提过,这些小朋友很小,自理能力亦比较弱一点,以及在整体幼稚园的环境,小朋友的接触亦相对可能会多一些,所以整体的风险会高一些。所以,我们也是以风险为本的做法,首先果断地先暂停幼稚园及幼儿中心的面授课堂或服务。我们会继续监察整体的情况。

  我亦呼吁家长,当然他们把样本瓶交回是重要的,但如果小朋友有这些征状,我亦呼吁家长尽快求医,这亦是一个更加快捷的方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