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察悉内务委员会有关《2020年〈2020年差饷(豁免)令〉(修订)令》议员议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察悉内务委员会有关《2020年〈2020年差饷(豁免)令〉(修订)令》议员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宽减二○二○至二一年度四季差饷,住宅物业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至于非住宅物业,首两季以每户每季5,000元为上限;其后两季则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正如刚才议员所说,为进一步支援企业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所带来的挑战和经济影响,政府现向非住宅物业单位提供进一步差饷宽减,二○二○至二一年度第三及第四季的宽减上限由每户每季1,500元调整至每户每季5,000元。进一步的差饷宽减措施惠及约25万8,000个非住宅物业单位,政府收入减少约12亿元。
 
  政府制订了《2020年〈2020年差饷(豁免)令〉(修订)令》(《修订令》)以落实进一步的差饷宽减。《修订令》在本年九月十八日生效,使差饷物业估价署可赶及在九月下旬发出的第三季差饷缴交通知书反映进一步差饷宽减。政府在十月十四日向立法会提交《修订令》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立法会随后成立小组委员会审议《修订令》,我在此感谢小组委员会主席、刚才有发言的张宇人议员及其他委员的努力,完成相关审议工作。
 
  小组委员会就《修订令》作出了充分的讨论,议员刚才亦就进一步的差饷宽减及其他方面提出意见。我希望在此作重点回应。
 
  首先,有议员认为进一步差饷宽减未能集中帮助非住宅物业的租户,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租户。正如我们向小组委员会解释,差饷宽减措施一视同仁,所有差饷缴纳人,不论是业主或租户,均可受惠。我们早前向小组委员会提交了补充资料,显示在二○二○至二一年度首十名差饷缴纳人的非住宅物业租约中,超过九成订明租金不包含差饷,意味业主会根据租约条款将所宽减的差饷退还给租户。有关差饷只是为方便管理而先由业主代缴,相关租客可在差饷宽减后成为真正受惠者。
 
  就差饷宽减的分配情况,我需要指出,现行差饷是以物业单位为征收基础,差饷宽减的发放亦根据相同基础发放予差饷缴纳人,缴纳人可以是业主或租户。如要改变差饷宽减的分配情况,涉及对现行机制的根本改变。政府在二○一八年曾因应立法会议员的要求,全面检讨差饷宽减机制,并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向财经事务委员会提交五个改变机制的可能方案。当中我们认为较为可行的方案是限制每名业主只可就一个物业获得差饷宽减。
 
  在衡量各方案利弊后,大部分委员反对改变现行的差饷宽减机制。委员其中一个主要顾虑是改变机制后,将令按租约缴纳差饷的租户不再受惠于差饷宽减。财经事务委员会亦通过一项议案,表示对有关改变机制方案有所保留,并要求政府暂时搁置方案。政府明白委员所表达的不同意见及顾虑,并已搁置建议,而是次的进一步差饷宽减安排亦与过往的机制一致。
 
  此外,有议员建议政府参考其他司法管辖区的例子,推出差饷宽减以外的措施加强对中小型企业的支援。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及经济影响,政府透过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及三轮「防疫抗疫基金」注资,推出总值超过3,000亿元的纾困措施,支援受影响的行业及市民。我们会密切留意疫情及经济的变化,作出适时及适当的应对。不过,我必须强调,政府在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和疫情的不明朗因素,亦必须审慎理财,确保财政稳健。
 
  主席,因应疫情带来的挑战,政府在二○二○至二一年度第三及第四季向非住宅物业提供进一步差饷宽减,有助减轻企业营运的财政成本。我感谢议员就有关课题所表达的不同意见,并支持进一步差饷宽减的安排。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