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出席2019冠状病毒病预防及控制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主任(特别职务)袁民忠、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以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2019冠状病毒病预防及控制措施记者会。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今日首先我会说说整体疫情的情况、国际的、本地的情况以及一系列加强的措施。纵观全球疫情持续爆发,香港市民与政府过去十一个月同心抗疫的工作做得不错,纵使现时我们仍有零星个案,确诊数字和全球作比较处于一个低位,整体而言疫情尚算缓和。如果疫情持续趋向稳定,当然是好的,但如果疫情有反覆,加上现在秋冬进入冬季流感高峰,我们一定不能够松懈,以及要非常小心。当然疫情如果稳定,政府希望尽快逐步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的跨境人流,以满足两地居民经济活动的需要。

(一)疫情研判

  首先关于疫情方面,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十日,本港的确诊个案累计5 390宗,包括108宗死亡个案,5 159名病人经治疗后已出院。以流行病学分类划分,1 524宗为输入个案或其密切接触者,3 866宗为本地个案、可能本地个案或其密切接触者。

  本港的第三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于七月底达至高峰后逐步回落。但是,过去一星期仍出现多宗源头不明的新增确诊个案,反映社区中仍存在隐形传播链。加上近日本地感染个案有上升趋势,我们观察到市民因抗疫疲劳、社交频繁或没有做检测等各种原因,出现小型爆发群组。其中,十一月初更出现一个于本地酒店的酒店度假,一般称staycation的群组,有关的流行病学、病理学调查及紧密接触者追踪工作仍在进行中。

  截至十一月十日,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的七天平均数由十一月初的0.3低位,回升至0.6;而本地个案的七天平均数亦由十一月初的0.4回升至1.1,大家不容忽视。本地个案有反弹的迹象,大家必须提高警觉,一旦松懈,源头不明个案可能一触即发,导致第四波疫情出现,加上冬季流感季节,本地疫情或会较第三波更为严峻。

  同时,全球疫情持续恶化。全球新增个案数字由三月底至五月中的每日7万至10万宗,六月底上升至每日约16万至18万宗,到十月中每日上升至约34万至60万宗的新高。现时全球确诊个案已超过5 000万宗,死亡人数亦超过125万人,欧洲的疫情尤为严峻。考虑到日益恶化的全球疫情,我们预期输入个案的数字及比例会继续高企。在过去14天,本港录得60宗输入个案,除了已列为极高风险的地区和国家,亦涉及来自欧洲、美洲及非洲等新增来源。

  面对全球及本地疫情的最新发展,我们必须严格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守好边境的管制,以及社区内不可以一直扩散开去。除了这策略,我们一直收紧现时的安排。刚才说了,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将至,如果疫情持续有反弹,亦有可能提早引发与冬季流感高峰重叠的第四波疫情。这些收紧防疫措施,我们今次要更加迅速、严格,达至有效控制疫情。

(二)外防输入

  在外防输入方面,鉴于全球疫情发展和严峻程度,我们的入境防控措施实在不能松懈。回顾从三月起,一般从海外国家或地区来港的非香港居民已经不能够入境。我再次重申,目前所有经香港国际机场抵港的人士,包括获豁免强制检疫人士,入境香港均须接受病毒检测。

  自四月起,我们已在香港国际机场实施「检测待行」安排,所有经机场抵港的旅客须于卫生署的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样本,需等候结果才可离开,并接受14天强制检疫。

  至于获豁免检疫人士,绝大多数为机组人员或海员,亦包括少数公务或领事人员等,会按实际风险调整具体检测安排,并配以其他措施,例如点对点交通安排、自我隔离等,务求将豁免人士所带来的卫生风险降至最低,最重要的是减低病毒进入社区的机会。

  自七月起,我们已规定在来香港前14日内曾在极高风险地区停留的人士,需要在登机前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并必须出示有关的阴性结果报告,以及到港后预订酒店作14天检疫的确认书才可以登机。到港后亦须遵从「检测待行」的安排,才可以到已预订的酒店进行14天检疫。

  至于陆路口岸方面,一般抵港人士入境后必须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强制检疫,而经陆路口岸入境香港的豁免人士,绝大多数为跨境货车司机,对我们香港日常食物、货物是必须的,这些司机现时已经需要定期接受检测。

进一步收紧检疫安排
—————————

  关于进一步收紧检疫安排的措施,《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现时已针对从极高风险的15个地区,到港人士实施额外的检测及检疫条件。除此之外,政府将会进一步收紧入境检疫安排,自十一月十三日起,要求所有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到港人士必须在酒店进行强制检疫,集中管理,减低输入个案在居家检疫期间把病毒传播给同住人士的可能性。到港人士必须在登机前提供在香港酒店预订房间于抵港当日起至少14天的确认书,否则不准登机。

  此外,为谨慎起见,一般到港人士在抵港后仍一如既往须再次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并须遵从「检测待行」安排,在指定地点等候检测结果后,才会获准前往已预约的酒店继续完成14天的强制检疫。当然,我们已经亦有熔断机制,在同一班来自极高风险国家的飞机上,有五个以上确诊者,或者连续两班机,每班机有三个,我们会停止这些来港航班14天。

  除了熔断机制外,我们亦会加强第599H章的执法,发现确诊个案航线的航空公司,或在未能出示相关文件的情况下获准登机的旅客或航空公司,考虑实施停飞、提出检控或其他具阻吓性的措施。

  至于豁免强制检疫人士的安排,我们都是全面收紧。以下有一些针对性,尤其是来自极高风险地区的豁免人士安排。刚才已提及,豁免人士大部分都是机组人员或海员。他们部分是跟从货机来港,有一定的需要,我们会收紧这些措施。这些措施的安排,刚才已说了,针对极高风险地区,即第599H章下的指定地区。安排如下:
 
  • 所有曾到访极高风险地区经机场抵港的豁免人士,包括机组人员,需要在可行情况下先后两次于出发前48小时内、及来港后于机场接受核酸病毒检测。而任何从高风险地区来的机组人员,均必须遵从「检测待行」,在指定地点等待阴性结果后方可放行;
  • 所有曾到访极高风险地区经机场抵港的外国领事馆及机构人员,除总领事或同等职级驻香港代表外,必须由所属机构安排使用点对点交通工具,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并于所属机构安排的地点自我隔离14天;
  • 所有经机场抵港的其他豁免人士,不论他们是否从极高风险或普通地区来港,全程只可以使用点对点交通工具,不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并须于抵港第12日再次接受病毒测试;
  • 最后,从其他非极高风险地区经机场抵港的豁免人士,如未能出示出发前48小时内的阴性检测结果,则必须于机场接受核酸病毒检测,并在指定地点等待阴性结果后,方可放行。
  
  稍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会宣布回港易计划,这个计划是香港居民从广东省或澳门回港豁免检疫计划,我们亦要看如何减低病毒跨境传播的风险。为配合这计划,由十一月二十三日起,即星期一,现时已获政务司司长豁免从内地返港后接受强制检疫的指定人士,从陆路口岸抵港时需要持有有效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阴性检测结果,方可在入境香港时获豁免接受强制检疫。这也是我们守好边境防线的一个策略。

(三)内防扩散

  接下来我会谈内防扩散,我们在社区加大了不同的检测量,以及检测能力和范围。我在这几方面说一说加强措施。第一是全面加强疫情的监测及病毒的检测。大家留意到,每天除了张竹君医生宣布病例,我们一看到有小型群组爆发已经立刻希望可以扑灭,避免再爆发。实验室的检测和监测是政府防疫工作的关键。由疫情初期从年初开始,我们不断优化「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针对不同对象及透过多层检测安排,包括来港人士、特定群组等,达致及早发现感染人士甚至无病征人士,推前诊断时间,做到早发现、早隔离;虽然第三波疫情已大致回落,但我们仍维持一定的检测量,以密切监测和控制疫情。

  政府会继续加强各层检测工作,包括一是由卫生署和医管局为流行病学恒常监测及个案侦测和追踪而进行检测;以及第二为个别高危群组进行特定群组检测等。如果突然出现一些群组爆发的情况,好像最近大埔,政府亦会视乎需要根据风险评估为出现确诊个案的相关地区或处所等推行紧急群组检测,做到分区检测的管理,以尽快识别患者及阻截传播链。

  香港由今年一月起总计已进行超过380万个检测。在已进行的380万个检测中,约139万由卫生署和医管局进行、约61万透过特定群组检测进行及约178万经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进行。换言之,平均每一百万人口进行约50万次检测,这个检测量如果我们和其他国际地方比较,是高于美国、澳洲、英国、纽西兰、南韩及日本等地区,说明本港以检测作为防疫抗疫工具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政府亦会因应小型社区爆发群组的地点,这亦是我们一个更加快捷便利市民的措施,设立臨时检测中心方便当区市民「愿检尽检」,在短期内进行免费采样及检测,以尽早识别社区中的患者并中断社区传播链。例如较早前有酒吧群组,我们在十月中旬于湾仔、葵青、九龙城和油尖旺设立四所临时检测中心。在过去三星期,即十月十九日至十一月八日,整体「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每日平均检测量接近一万,为政府密切监察疫情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普通科门诊诊所派发样本收集包
——————————————

  至于普通科门诊派发样本收集包整体的情况,为方便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或轻微不适的市民免费接受检测,医管局已由九月底起增加派发样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门诊诊所至46间。鉴于十月初派发样本收集包的时间完善后,医管局再于十一月初将派发及收集时间延长至涵盖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医管局同时在三间诊所试用自动派发机,方便市民领取样本收集包。如果有爆发群组或分区检测管理,医管局的当区普通科门诊亦会体察情况,如有大量市民领取样本瓶,他们都会适量增加派发,务求做到更加便利市民,可以「愿检尽检」。

  由卫生署和医管局进行的检测,已由六月份的每日平均3 600多个,大幅增加到十一月份的每日平均7 400多个。

社区检测中心
——————

  我们留意到社区检测是受欢迎以及方便市民,所以我们设立社区检测中心。经检视临时检测中心的经验,我们正筹备设立四间较为长期的社区检测中心,一方面为市民提供价格较相宜的自费检测服务,作一般社区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证明,以回应市场对自费检测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社区检测中心亦有助政府更迅速及更灵活地应对紧急或突如其来的检测需求,例如出现社区感染或爆发时,我们可以更快和有效动员为市民进行公共卫生免费检测,尽早找出确诊个案,截断社区传播链。政府亦提供场地和具竞争性投标,社区检测中心自费检测费用已大幅下降至240元。筹备工作已大致完成,四间社区检测中心将于十一月十五日投入服务,即本星期日会投入服务。

紧急群组检测
——————

  除了临时检测中心,我们四间较长期的检测中心亦可启动小区检测管理措施。一有紧急爆发,就算是小型的,只有几个个案,卫生防护中心一留意到,觉得有需要大量进行检测去截断传播链,我们便会立即启动这措施。基于风险评估,较早前我们在梅窝、大围及大埔,透过流动车辆以及流动采样亭提供免费的检测服务,鼓励当区市民或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士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希望做到「愿检尽检」。我昨天下午到过大埔,留意到除了大部分都是当区的居民,亦有其他地区人士到大埔进行检测。

  就大埔区的检测服务,已有超过6 800人接受检测。有见相关安排反应正面,受到市民欢迎,我们决定延长流动车辆及流动采样亭的运作。流动车辆派发及收集深喉唾液样本瓶的服务将会延长两日至十一月十二日,并在十一月十三日继续提供收集样本瓶的服务。流动车辆的服务时间为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而流动采样亭的免费采样及检测服务亦会延长。因应风险评估以后,位于广福邨广惠楼旁的排球场及富善社区会堂外空地的两个流动采样亭会在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即本星期日,在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提供服务。我们相信上述安排更能照顾市民的需要,鼓励更多市民接受检测。

特定群组检测计划
————————

  特定群组检测亦是非常重要的。在社区层面,如果我们要作更广泛的检测,配合将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纳入成为社会日常运作的常态,特区政府已整合及恒常化了一些特定群组的检测作为定点监测的一环,亦纳入了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的一个主要层次。具体而言,特区政府都会基于风险考虑为个别特定群组,包括第一高风险群组例如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第二是重要基建服务人员例如屠房工人、货柜码头的指定前线员工;以及第三是高接触群组,例如交通工具司机,包括的士司机、餐饮业服务员的前线员工、街巿档摊从业员和一些驻场人员及全港的中、小学和幼稚园老师和教职员等,这些都是视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复或抽样检测。截至十一月八日,计划已检测了超过61万个样本,一共找出了84个阳性样本。

强制检测
————

  接下来亦说一说强制检测。政府亦展开了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下就强制检测立法框架的工作,以全面发挥检测的效能,一方面让我们在有需要时更有效地监测病毒和识别感染者,以及早切断传播链,以保障公共卫生及市民大众健康;但另一方面,我们亦已大力提升了检测能力,如果有强制检测的法律框架,我们亦能投放在目标为本、更有成效的检测安排上。有关的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所以我们会在完成后公布有关细节。政府亦正检视为市民提供一些收集样本瓶的流程,以期透过更加便利市民检测的安排,以鼓励市民进行检测。

社交距离措施
——————

  社交距离措施方面,现时本地感染个案仍有一些源头不明个案,数字上有上升趋势,显示现时疫情虽然已缓和,但仍未完全受控,所以情况令人忧虑。因此,一如署理行政长官昨日会见传媒时提到,我们现时没有空间再进一步放宽现行的社交距离措施,而本星期四晚到期的措施会维持多一个星期,即由星期五(十一月十三日),到下星期四(十一月十九日)。我们会在今天稍后就有关第599章下规例作出指示及指明刊宪。

  当中我要特别提醒市民,涉及不戴口罩的活动的感染风险非常高,所以大家应该尽量避免进行涉及没有佩戴口罩和人群聚集的活动。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近日本地个案有多宗涉及在酒店度假(staycation)的个案,这些聚集以及其他在一些私人地方的聚会,虽然在私人地方可能未有违反有关社交距离措施,但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应该尽量避免。如果持续有个案涉及酒店或其他私人地方的一些群组聚会,我们不排除需要研究修订有关第599章下的规例,以规管有关活动及处所。

(四)冬季流感高峰

  另外,冬季流感高峰对我们造成很大挑战。当我们的疫情仍然未完全受控,虽然缓和,但冬季流感又到来,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会出现更严重病情,情况不容忽视。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季节性流感并发症的有效方法。我们已于十月推出不同流感疫苗接种计划,截至十一月八日,政府现时各疫苗接种计划的接种人数已超过67万人,较去年同期上升超过30%。我呼吁市民大众作好准备,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我亦特别呼吁流感高危群组人士尽早透过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在公营医疗系统接种免费季节性流感疫苗,以增加个人保护。此外,医院管理局亦为冬季流感高峰期作好准备和应对,稍后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会详细讲一讲。

(五)结语

  最后,我再次强调,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是否有效,实有赖市民的配合和自律。虽然我刚才也说过,我们在过去十一个月大家同心抗疫,政府的措施、市民自律及防疫抗疫意识其实都令我们备受挑战,但我们亦将每一波疫情稳定下来。但我们亦留意到随着有些社交距离措施放宽,为给市民有社交和经济活动等,所以政府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市民的抗疫意识似乎随着时间有所松懈,特别在过去一个多星期,部分市民未有遵从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非常明显。我明白大家都疲累,需要社交活动。然而,在整体风险评估下,我们希望市民能配合政府措施自律。自律方面,大家要做好个人卫生,减少不戴口罩的活动,要随时戴回口罩及洗手,环境清洁等各方面都要留意。而自律的另一方面是避免群组聚集,在私人地方或者其他地方如果太多人,当在社区还有隐形传播链时,万一有爆发,涉及的人会更加多。所以群组聚集的避免亦都非常重要。

  我们现时已放宽一些措施,我亦呼吁业界一定要紧守规例的指示,我们亦会加强执法,业界的员工进行特定群组检测亦非常重要。市民同心抗疫、保持警惕,亦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卫生,我们亦会致力一直看看我们的规定、限制以及做好政府的检测政策及追踪工作,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措施。当然如果疫情再次在社区内爆发,我们别无选择,这些社交距离措施一定会收紧。由于疫情反弹亦可能提早引发与冬季流感高峰重叠的第四波疫情,收紧疫情防控措施方面,可能会比上一波疫情的速度更加快,力度亦会更加大。

  此外,政府都会继续加强严格各项范畴的防控措施,加上建立一些社区检测中心,如果有紧急的群组爆发时,我们在社区内进行检测管理,以及继续加强和改善检测的安排,令市民更加快捷地接受检测,如果市民有轻微病征,要尽快主动接受检测。除了为自己、为家人外,其实都为社会、社区找出这些隐形传播者,进一步令香港的疫情可以稳住。而不同处所的负责人,刚才我说了,业界都要鼓励你们的员工在有病征时接受检测,以及做出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我们的目标是在冬季流感高峰期来临时,要避免一些传播和爆发。多谢。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三)、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主任(特别职务)袁民忠(右一)、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二),以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一)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的预防及控制措施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预防及控制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