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2019冠状病毒病预防及控制措施记者会介绍「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主任(特别职务)袁民忠、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2019冠状病毒病预防及控制措施记者会。以下是薛永恒在记者会上介绍「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我在此正式公布由政府推出的感染风险通知流动应用程式「安心出行」(LeaveHomeSafe),将于下星期一(十一月十六日)起供市民下载。相信大家对这个程式一点都不陌生,因为自今年八月开始研发工作,我们一直都有向传媒朋友交代程式的理念与进展。
 
  疫情之下,全球各地都实施各式各样的防感染措施,但始终都要逐步恢复经济活动、人员往来,所以在新常态下,我们需要借助科技加强防疫抗疫。「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就是利用科技,鼓励及方便市民养成记录出行的习惯,有助减低病毒扩散的风险。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是一个便民利民的数码工具,特点是自愿参与、自主作记录,以电子方式便利市民更有效、更准确地记录进出不同场所的日期与时间。
 
  程式简单易用,免费下载程式后,在进入参与计划场地时,扫描场所二维码(QR code)记录到达时间,离开时按程式「离开」按钮,相关记录便会储存在应用程式内。用户如曾经与确诊者在相若时间到访有关场所,应用程式会向用户发出通知及相关健康建议。
 
  我们理解市民非常重视保障个人私隐,程式无须用户登记,不需要知道用户姓名,亦不会知道用户的位置、亦不会使用流动电话内的GPS定位功能或其他资料。出行记录会加密存放于用户的个人手提电话内,不会备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存放应用程式内的出行记录在31天后会自动删除。
 
  防疫抗疫,有赖市民及不同业界积极参与配合。政府一直向不同业界积极推广「安心出行」这个流动应用程式,亦得到不同界别朋友的支持,目前已有超过6 000个公私营场地同意参加计划,以及在全港18 000多部的士可直接使用。为扩大使用范围,我们会继续联络更多业界及商界朋友加入,如物业管理、零售、戏院等等。如果个别场地或者集团有大量的场地需要集体登记,可透过leavehomesafe@ogcio.gov.hk提供场地资料,登记场地二维码。
 
  至于的士,安排有所不同。「安心出行」在全港18 000多部的士可直接使用,无须贴上二维码。乘坐的士的市民或当值司机,上车时可以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直接输入或扫描的士车门内车牌号码牌,下车时按「离开」按钮,即可记录行程。
 
  如果参与场地有确诊个案,程式会通知其他曾经在相若时间到访该场所之用户,提醒他们。通知会列出用户曾到访哪个场地有感染个案,并有健康建议。
 
  未有「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前,大家可能会用自己不同方式记录过往去过的地方,再定期甚至日日自行搜寻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确诊者个案的大厦名单」作比对。但在疫情进入新常态下,出行都要适应新常态,除了继续用好防护装备如口罩外,亦要记录好我们的行程,知道自己感染风险,好作准备。政府非常理解要市民做好记录及自行搜寻资料都会几麻烦,所以进行研发及推出「安心出行」这个便民利民措施,协助市民更方便地知悉曾到访场地有没有确诊者,加强市民警觉性。其实香港因为疫情,民生经济都受到影响。我呼吁市民踊跃下载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业界及商户积极参与推广计划,共同为香港防控工作出一分力,从而令到疫情控制可以更为有效,令经济尽快重拾动力,大家生活尽快恢复正常。正所谓「一人一小步,抗疫一大步」。多谢大家。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预防及控制措施记者会介绍「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预防及控制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