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流感疫苗接种覆盖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由于担心双重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和流感后的病情严重,市民近日到私营医疗机构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情况较往年踊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打算在本财政年度购买的87.8万剂流感疫苗当中,分别为各群组预留的数量为何;
 
(二)至今的流感疫苗接种覆盖率,以及原先和最新估计的最终比率为何;及
 
(三)有何计划进一步增加全港流感疫苗接种覆盖率?
 
答覆:
 
主席:
 
  流感可于高危人士引致严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会受影响。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就梁志祥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卫生署后,我现回应如下:
 
(一)每年,政府会参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的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群组建议,透过「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疫苗资助计划」及「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为合资格人士提供资助或免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政府在二○二○/二一季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可接种流感疫苗的合资格群组,新增了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标准金额类别为「残疾程度达100%」或「需要经常护理」的人士。
 
  政府为年度季节性疫苗接种计划订购流感疫苗前,会根据该年度合资格参与有关计划的人数,并参考过往的接种率等,然后作出估算。二○二○/二一季度各疫苗接种计划下的流感疫苗采购的安排跟去年大致相若。卫生署已为二○二○/二一季度的疫苗接种计划共订购了878 000剂灭活流感疫苗,当中包括「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628 000剂及「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小学」下250 000剂,已分阶段为合资格的高危群组人士提供免费疫苗接种。按照过往一贯安排,参与「疫苗资助计划」及「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的医生会自行购买流感疫苗。
 
(二)在二○二○/二一季度,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八日,已有约670 387合资格人士透过政府各项疫苗接种计划接种流感疫苗。政府一直积极采取不同措施,以提高合资格组别及全港人口的接种率,但并未为各合资格群组设立目标接种率。主要合资格群组的接种率如下︰
 
合资格群组 该组别的接种率
(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八日)
6个月至未满6岁的儿童 24.6%
6岁至未满12岁的儿童 25.7%
50至64岁人士 8.0%
65岁或以上人士 21.7%
 
(三)为了进一步增加流感疫苗接种率,卫生署一直持续加强宣传教育,透过不同渠道(包括新闻稿、电视/电台、专家访问、关键意见领袖短片、广告、社交媒体、专题网站、健康教育专线、海报和传单等)鼓励市民,特别是高危群组接种流感疫苗,并提醒市民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病情。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于全球大流行,为降低冬季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同时爆发的风险,市民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以增加个人保护及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
 
  为提升50至64岁人士的疫苗接种率,卫生署会呼吁商会/公司/机构鼓励50至64岁的会员/员工接种流感疫苗。此外,卫生署亦会向服务长者的机构宣传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安排,透过不同的长者网站及团体发放各项疫苗接种计划的资料,亦透过电视/电台等宣传途径,让长者了解计划的安排。
 
  葵青地区康健中心于十月起在区内举办教育讲座推广流感疫苗注射,并与已参与「疫苗资助计划」下外展疫苗接种的网络医生合作,为其会员及葵青区符合资格人士免费提供疫苗注射,以鼓励及方便市民接种流感疫苗。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