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协助某些专业界别及其从业员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受「黑暴」及疫情夹击,不少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别(建测规园界别)企业的业务大受打击,而这些界别的专业人士和毕业生失业及开工不足的情况亦颇严重。在本人与业界争取下,政府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的纾困措施下推出资助计划,资助私人企业聘用建测规园界别的应届毕业生和助理专业人员,避免他们「毕业变失业」,或因在职培训中断而丧失考取相关专业资格的机会,以达至「保就业」同时「保专业」的目的。然而,政府提供的约1 400个资助名额,未能满足所有合资格企业的需要。此外,随着疫情及经济衰退持续,有业界人士估计,明年建测规园界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将较本年更严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资助计划的最新落实进度,并按界别列出(i)所接获申请分别涉及的职位及企业数目、(ii)已批出的资助名额数目,以及(iii)已获发放薪金津贴的雇员人数;

(二)会否考虑灵活调配个别企业已获批但未用尽的资助名额,或增加资助名额,以期所有合资格的企业可为其所有合资格的雇员取得薪金津贴;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推出第二轮资助计划,或参考工程界工科毕业生训练计划的做法,将资助计划恒常化,以协助在明年及之后的建测规园界别新毕业生就业;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冲击下,与建造业相关的专业界别新毕业生,以及今年刚完成专业培训并等待应考专业评核试的助理专业人员,均面对「搵工难、就业难」的情况。为鼓励和支持私人机构聘用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别的毕业生和助理专业人员,让他们取得所需工作经验以获取专业资格,政府运用「防疫抗疫基金」,向相关雇主提供薪金津贴。在征询各界别专业学会及商会的意见后,津贴名额的总数量订定为1 000个。合资格的雇主聘用一名合资格的毕业生,便可获取每月5,610元的薪金津贴,最长为期18个月;而聘用一名合资格的助理专业人员,雇主则可获取每月10,000元的薪金津贴,最长为期12个月。就谢伟铨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资助计划的雇主申请已于二○二○年七月截止,共有203名雇主符合申请资格,涉及1 708个合资格资助名额,包括569个毕业生及1 139个助理专业人员名额。为尽量满足业界需求,政府适量地把名额由原来的1 000个增加至1 439个,详情表列如下:
 
组别 专业界别 原来的
资助名额
合资格雇主
申请资助
名额
获批的
资助名额
应届
毕业生
建筑 168 239 239
测量 281 297 297
都市规划 12 10 12
园境 39 23 39
  小计 500 569 587
助理专业人员 建筑 168 525 326
测量 281 544 456
都市规划 12 29 29
园境 39 41 41
  小计 500 1 139 852
  总计 1 000 1 708 1 439

  合资格雇主现正按获分配的资助名额提交相关毕业生和助理专业人员的资料作审批,截至十月底,发展局已收到529份雇员资料,当中270份已获批准,相关雇主亦于十月开始申请津贴发放。发展局现正积极联同各专业学会尽快审核已收到的申请,并同时促请合资格雇主尽快提交其他毕业生和助理专业人员的资料,争取在二○二○年年底前完成相关审批。

(二)按现时的审批情况,我们预计部分雇主未能全数用尽获批的资助名额,因此会有少量剩余名额。我们已开始与各界别的专业学会商讨如何将剩余的资助名额灵活调配,以公平及公开的原则作重新分配,务求用尽所有资助名额。

(三)有关支援计划属一次性纾缓措施,旨在帮助私人机构聘用合资格的助理专业人员及毕业生,向他们提供专业训练。现阶段暂未考虑推出第二轮计划,但我们会持续检视疫情下业界的就业情况,以及考虑实际需要及政府财政能力等因素,提供适切的措施继续协助建造业。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