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启德发展区学额不足的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启德发展区的居民反映,该区人口不断增长,但只有两间小学和一间中学;由于学额供不应求,不少适龄学童需跨区上学。随着未来数年区内有多个住宅项目落成入伙,该等居民担心学额不足的情况会恶化。虽然政府已在区内预留三幅学校用地,但未有公布兴建学校的具体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第34小一学校网覆盖的地区内,并位于(i)启德发展区及(ii)九龙城区的启德发展区以外地区的(1)中学及(2)小学的学额分别为何;有否评估启德发展区内的适龄儿童,是否可以全数入读该两个地区的学校;

(二)教育局有否制订在上述用地兴建学校的具体计划和落实时间表;如否,原因为何;教育局有否措施加快有关兴建计划;及

(三)鉴于运输及房屋局辖下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正审议一宗由慈善团体提交、在上述其中一幅学校用地兴建和营运过渡性房屋的申请,该委员会会否就该申请征询立法会、九龙城区议会、教育局和当区居民的意见?

答覆:

主席:

  在现行的机制下,规划署在制定城市规划蓝图及规划大型住宅发展区时,会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载列的指引,按规划人口和社区服务需要,预留土地作学校用途,并会在规划过程中谘询教育局。按照相关机制,教育局在启德发展区一共预留了四所小学及两所中学的建校用地,以配合区内对学额的需求。

  在规划公营中小学的建校工作时,鉴于土地是珍贵的资源,加上兴建新的中小学校舍涉及庞大资源,我们须审慎考虑何时启动建校工作,以配合有关地区持续长远发展,包括学校生态的稳健发展。整体而言,公营小学学位供应的规划以区为本,而公营中学学位则按全港整体情况规划。就启德发展区的六幅预留学校用地,其中三幅的建校工作已经完成,相关学校亦已经在运作中,包括两所位于启晴邨、德朗邨的公营小学(由二○一六年九月开始运作),以及一所位于启晴邨的公营中学(由二○一九年九月开始运作)。

  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直密切监察各区公营学位的供求情况,并与各区学校紧密联络,确保在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中一派位)和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小一派位)下提供足够公营学位予合资格参加派位的学童。现行的中一及小一派位分为「自行分配学位」和「统一派位」两个阶段,家长可以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不受地区限制向任何一所公营学校递交申请。在小一派位下,「统一派位」的学位分配以申请儿童所居住地址所属的学校网为本位。每年度的小一派位,个别学校网的小一学位需求会受不同因素影响,例如家长选择、新来港儿童数目,以及新住宅项目入伙时间和当中涉及的学龄人口等。至于在中一派位,「统一派位」的学位分配以学童就读小学所处的地区为本位,个别地区的中一学位需求亦同样会受不同因素影响,包括当中涉及的学龄人口、家长选择等。基于上述原因,年与年之间每个学校网或地区的学位需求亦各有不同。

  教育局一直按与业界的共识,在小一派位的「统一派位」阶段采用灵活安排,包括借调邻近学校网学位、使用学校的空置课室开办额外班等,弹性增加个别学校网的学位供应,以避免需求回落时对学校造成的影响。至于在中一派位的「统一派位」阶段,如个别地区出现学位不足的情况,行之有效的安排是从邻近地区调拨学位,考虑的因素包括各区学位供求情况、学校位置和学校网之间的交通配套,以及一贯的调拨模式等,以确保每个校网有足够的学位供应和增加家长的学校选择,以及尽量平衡及照顾不同持份者的关注及需要。在二○二○年度(即于二○二○/二一学年入读小一及中一),九龙城区的34学校网共提供902个小一学位(在同区的35及41学校网亦分别提供451及623个小一学位),而九龙城区的中学学校网则提供2 895个中一学位,当中包括向毗邻有剩余学位的地区/学校网调拨学位以满足相关需求。由于派位是以学校网为本,因此未能划分启德发展区区内的学位数目。

(二)就启德发展区剩余的三幅预留建校用地,当中一幅预留作公营小学用地已在去年分配予位于黄大仙的浸信会天虹小学作重置之用,以增加34小学校网的学位供应。教育局正跟进有关的建校项目安排。待有关的前期工程筹备工作完成及获得立法会拨款后,工程便可开展,预期学校最早可于二○二五年落成。至于其余两幅预留建校用地,早年曾计划兴建一所中学暨小学私立独立学校。启德发展区内建校计划已于过去数年有序推展。经审视各项因素后,包括香港学龄人口趋势、地区发展和需要,以及全港整体学校的持续发展等,教育局现决定将该两幅建校用地转作公营学校用途。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留意九龙城区人口发展及学位的供求情况,按实际的就学情况及教育政策,适时检视及启动这两幅用地的建校工作。

(三)因应推展过渡性房屋的急切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觅地,并于二○二○年初谘询教育局上述位于启德发展区的一幅预留小学用地可否供临时用途。一般而言,筹备至完成兴建新校舍需时六年或以上。当中约需时三年进行施工前筹备工作(通常包括工地勘测、技术可行性研究、设计和拟备招标文件等),并需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正如前述,教育局会适时检视及启动在九龙城区内余下的建校工作。按目前推算,在该用地的实地施工工程不会于未来数年开展。鉴于土地是珍贵的资源,为了回应社会上低收入家庭对房屋的殷切需求,在不影响未来在启德发展区内建校计划的大前提下,教育局对拟议的临时用途不持异议。而根据运输及房屋局,各项由民间团体建议的过渡性房屋计划,在项目发展过程中,都会谘询相关的持份者。有关团体正就位于启德沐安街过渡性房屋项目作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运输及房屋局及该团体亦曾于二○二○年九月十五日谘询九龙城区议会的房屋及发展规划委员会。「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在审核各项申请时,会一并考虑各持份者的意见和其他相关重要因素。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