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商业用地及写字楼的供求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许智峯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把现有核心商业区内合适的政府用地改为商业用途,以增加商业用地供应。然而,有评论指出,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发,商业用地和写字楼的需求已下降、近期有商业用地未能成功招标出售(流标),以及写字楼空置率飙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每个区议会分区内,甲、乙、丙级写字楼的(i)空置率和(ii)空置楼面面积分别为何;
 
(二)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宗(i)住宅用地及(ii)商业用地的流标个案及有关详情,以及当中哪些商业用地不只一次流标;
 
(三)二○一四年至今,拟改划作商业用途的港岛区政府用地(包括中环美利道多层停车场、上环林士街停车场、中环新海滨三号用地(包含邮政总局和天星码头停车场用地)、金钟廊及毗邻政府用地、铜锣湾加路连山道用地及中港道巴士总站用地)的改划/发展详情及最新进展分别为何;会否因应最新市况,把该等用地改划作其他用途;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COVID-19疫情仍肆虐全球,而备受疫情重创的本港和环球经济复苏无期,政府会否检讨过去五年及未来五年的商业用地需求,并重新规划各幅未出售用地的用途,以免出现商业用地和写字楼供应过剩;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谨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差饷物业估价署每年出版的《香港物业报告》(见注)载录过去一年各主要物业类别的资料和统计数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提供有关写字楼的资料见于附件一。
 
(二)地政总署提供的资料见于附件二。
 
(三)就问题提及的多幅土地目前的状况见于附件三。
 
(四)政府的土地供应核心策略是持续及稳定地增加土地供应,以回应市民在住屋、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需求。这策略不会纯粹因为个别土地的招标结果、短期市况波动或短期经济受压而改变。
 
  在这大前提下,我们会检视每次未能出售土地的情况并决定后续工作。如商业用地供应在个别地区长远而言较为充裕,我们不排除会探讨将用地改为其他用途(例如住宅)的可行性。为此,我们正研究是否适宜将启德发展区内早前未能成功出售的商业土地转作住宅发展。另一方面,尽管香港经济以至写字楼租金近月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有所回落,市场资料显示本港核心商业区优质写字楼的整体租金水平依然高于东京及新加坡等亚太区其他主要城市。我们仍有需要持续提供稳定的商业用地供应,以应付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需要,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并且让香港有足够土地及时把握经济复苏的契机。
 
注:各年的《香港物业报告》可在以下网址浏览:www.rvd.gov.hk/tc/publications/index.html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