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政府刊物的印刷本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政府刊物的印刷本,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本届政府任期于二○一七年七月开始至今,每年用于印刷《施政报告》及相关刊物(包括《附篇》、《施政纲领》和宣传单张)的纸张的重量(公吨);

(二)过期而未分发的《施政报告》及相关刊物的处置方式;自二○一七年七月至今,该等刊物被(i)送往堆填区及(ii)回收再造的重量及百分比分别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减少印刷供政府部门内部分发的《施政报告》及相关刊物,以及其他政府刊物的数目,以减少耗用纸张;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为本届政府由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每年印刷《施政报告》与相关刊物所使用的纸张重量(公吨)表列如下:
 
 
项目
年度
 
二○一七年十月
(公吨)
二○一八年十月
(公吨)
二○一九年十月
(公吨)
《施政报告》(中文版及英文版) 16.1 19.5 6.4
《施政报告》施政纲领/附篇(中文版及英文版) 11.7 11.8 12.7
《施政报告》单张(双语版) 6 6 3.1
总数 33.8 37.3 22.2

  由于二○二○年《施政报告》仍在筹备中,物流署未有相关资料。

(二)根据相关部门的纪录,本届政府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印刷的《施政报告》及相关刊物基本上已全数派发给公众人士。

(三)政府每年都会检视政府刊物派发的情况,亦鼓励市民于网上浏览相关资料,以尽量减少印刷量。另外,政府亦有制定有关避免和减少废物的内部指引,要求各政策局及部门加强推行环保和减少废物的措施。就节省纸张方面,各政府部门首先应致力从源头减废,善用电子方式(例如网页、电邮等)发布资讯,以减少及避免不必要的用纸。如必须印刷刊物,亦应选用含再造成分的纸张,避免采用有蜡或塑胶涂层的合成纸,以方便后续回收处理。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