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政府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合资格人士可在任何时间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一般路线及专营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据报,现时流通的长者八达通卡超过400万张,该数目远高于长者人口,令人怀疑有不少不合资格人士滥用优惠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每月按公共交通营办商划分的公共交通平均每日乘客人次当中,使用长者八达通卡的人次及百分比(以表列出);

(二)有否研究自去年起接连发生的社会事件及疫情,有否影响二○一九及二○二○年公共交通工具的各类乘客(例如长者、学生及残疾人士)的人次及其占总人次的百分比;

(三)过去三年,每年怀疑滥用优惠计划的个案数目,以及分别有多少人因相关罪行被检控及定罪;及

(四)有何新措施遏止优惠计划遭滥用,例如会否规定购买长者八达通卡的人士须出示年龄证明、规定长者须使用个人八达通卡才可享用优惠计划,以及加重有关罚则?

答覆:

主席:

  「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自二○一二年起实施,让65岁或以上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和渡轮,以及其后加入的专线小巴。

  就议员的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在市面流通的长者八达通卡,包括约360万张供65岁或以上长者使用的不记名长者八达通卡(不记名卡),以及约40万张包含个人登记资料的个人八达通卡。在过去两年,使用二元优惠计划的平均每日长者人次(包括使用不记名卡和个人八达通卡),以及其占有关公共交通工具平均每日总乘客人次比率列载于附件。总的来说,使用二元优惠计划的平均每日乘客人次中,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分别占整体公共交通人次约10%及约1%。

(二)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搭乘公共交通的人次比率一直保持在约10%及约1%水平,没有在去年社会运动期间或今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下出现明显改变。政府没有备存其他不涉及二元优惠计划的乘客分类资料。

(三)及(四)运输署要求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加强执行查票及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亦有主动安排实地调查,以监察二元优惠计划的使用情况。各公共交通营办商若发现有不合资格的乘客享用优惠票价,会要求有关乘客缴交附加费及/或补付应缴的票价,亦会视乎情况对其作出检控或将个案转交警方处理。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的三年期间,通过运输署实地监察调查而发现的怀疑滥用个案(注一)分别有143、185及11宗;而港铁公司同期提出的检控个案分别有21、25及八宗,判定罪成个案分别为28、17及21宗(注二)。政府正全面检讨二元优惠计划,包括就防止滥用措施的成效作深入研究探讨。检讨工作仍在进行,在适当时间会正式公布。

注一:由于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社会事件严重阻碍在港铁进行的监察调查,因此发现的怀疑滥用个案比往年少。
注二:每年提出的检控个案或未能在当年完成审讯/法律程序,而在其后年度才能定案。因此,每年的判定罪成个案可能比检控个案多。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