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与中央部委领导会面(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四日)展开北京的访问行程,分别与国家商务部、科学技术部(科技部)及民用航空局(民航局)领导会面,讨论中央支持香港经济的措施。一同出席会议的官员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

     早上,林郑月娥与商务部部长钟山会面。林郑月娥感谢商务部一直支持香港,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全国抗疫物资供应紧张之际,商务部仍照顾香港的需要,大大纾缓了香港在物资上面对的压力。她指受美国的单边措施及疫情等因素影响,香港不少从事外贸的企业面对压力,因此希望商务部支持香港企业,在国家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把握内地市场的商机。就此,她说超过240家香港企业在商务部的支持下积极参与第三届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较往年增加两成。

     林郑月娥下午与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会面。林郑月娥感谢科技部对特区创科发展的大力支持,包括在二○一八年已与特区政府签署合作安排和协议,并成功落实科研经费过境、推出「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等,为香港创科发展注入动力。随着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她相信香港会从与内地的合作中进一步受惠,亦有信心凭借香港的独特优势,可对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她指香港与深圳在创科合作上大有可为,两地正全力推进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设,并探讨在深圳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进一步深化合作,期望科技部给予支持。她知悉科技部牵头处理新冠疫苗的研发事宜,表示香港正积极透过不同途径采购疫苗,希望继续与科技部就有关事宜保持联系。

     林郑月娥下午亦与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会面。林郑月娥对民航局一直以来对香港航空服务及香港国际机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包括在去年二月与香港签订备忘录,进一步扩大内地及香港之间的航空服务。她说新冠肺炎疫情令航空业大受打击,但香港会保留实力,以期在民航局支持下,继续致力巩固提升其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并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中担当重要角色,为大湾区的客流和货流带来新发展机遇和动力,提升大湾区的国际竞争力。其中,她说希望香港国际机场与大湾区内的机场加强合作,并在区内扩展货物及旅客的多式联运。

     林郑月娥明日(十一月五日)继续在北京的行程。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与商务部部长钟山(右)会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后排右三)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与商务部部长钟山(前排左四)会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前排左五)、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后排右四)、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后排右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后排右五)、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后排右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后排右六)亦有出席会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与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右)会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四)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与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左四)会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左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六)、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五)、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右七)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右一)亦有出席会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左)会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右三)会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右四)、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四)、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五)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左六)亦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