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应对政府财政负担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上月指出,本财政年度财政赤字将激增至逾3,000亿元,而财政储备将急降至近8,000亿元。财赤以外,开支续增。据报,港珠澳大桥(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均入不敷支,政府需分别作出10亿元及3.5亿元补贴。疫情余波难断,有学者及市民忧虑结构性财赤进一步恶化,加上耗费巨资「明日大屿愿景」大型填海计划如箭在弦,政府财政压力暴增。他们指出,政府务必开源节流,以及善用以往拨予不同基金的款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年初至今,各大型基建项目(包括大桥、高铁及启德邮轮码头)的营运开支及收入状况为何;政府对各基建项目作出多少补贴;
 
(二)早年政府成立的未来基金,以及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2章)设立的八个基金(包括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贷款基金及奖券基金)滚存状况为何;有否估算可从该等基金的结余中回拨多少款额予库房,用于支援被指政府鲜有关顾的中产阶层、中小企业及失业人士;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可否立即作出估算;
 
(三)鉴于有市民担心,政府在经济不景的情况下推展「明日大屿愿景」大型填海计划,一旦未能有效控制成本,便会令财政储备加速耗尽,政府会否考虑扩大项目策略及管控处的职权范围及增加该办事处的人手,以审视每项逾亿元工务工程及「明日大屿愿景」大型填海计划(包括预计耗资5亿5,000万元的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的工程造价;
 
(四)过去五年,每年各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包括医院管理局、水务署、税务局及司法机构)(i)遭拖欠的款项总额、(ii)追讨欠款所招致的开支,以及(iii)为欠款撇帐的总额为何;各政府部门采取了甚么政策及措施追讨欠款,以及追讨行动的成效为何(详细列出);及
 
(五)因应疫情下政府或需动用财政储备振兴经济及推出纾困措施,政府会否加大力度追讨欠款,以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
 
答覆:
 
主席:
 
  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发展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等相关政策局后,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港珠澳大桥(大桥)的主桥位于内地水域,而大桥管理局则根据内地法律成立,作为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法人,以自收自支的方式营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便单方面披露有关大桥收入及开支的资料。
 
  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为配合疫情防控措施,高铁香港西九龙站(西九站)已于二○二○年一月三十日起暂时关闭,来往西九站及内地的高铁列车服务亦已暂停,目前未有恢复通车的日期。在高铁服务暂停期间,西九站只维持基本营运,例如恒常维修及清洁工作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作为营运者,须承担高铁香港段的营运开支。港铁公司提供铁路服务的总营运开支载于年报,并没有分拆各项营运开支(包括高铁香港段)的数字。九广铁路公司与港铁公司亦根据双方就高铁香港段签订的《服务经营权补充协议》的条款,分担风险和摊分收益。
 
  启德邮轮码头由码头营运商以商业模式运作,其盈利及亏损均由营运商负责。根据政府与营运商的租赁协议,营运商需要向政府缴付每月固定租金及按其收入的指定百分比计算的浮动租金。由于码头营运商的营运收入与开支属于敏感的商业资料,政府未能透露有关详情。为应对疫情,启德邮轮码头及海运码头自二○二○年二月五日起暂停出入境服务。为此,政府向邮轮业提供纾困支援,由二○二○年六月至二○二一年三月,宽免启德邮轮码头营运商的每月固定租金及管理费。截至二○二○年十月十九日,有关的宽免累计约328万元。
 
(二)截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八个经立法会决议成立的基金的结余如下:
  
  百万元
基本工程储备基金 167,270
资本投资基金 5,260
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 41,266
赈灾基金 43
创新及科技基金 24,692
土地基金 219,691
贷款基金 4,241
奖券基金 21,238
总额 483,701
 
  政府财政储备是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和上述八个基金结余的总和。
 
  政府一般收入帐目用于满足政府日常运作的资金需要,而其他经立法会决议成立的基金均有指定用途。举例来说,基本工程储备基金的结余指定用于基本工程和主要系统设备,创新及科技基金用于推广创新及科技等。政府会不时检视各基金的结余,并在有需要时将基金的多余款项回拨至政府一般收入帐目,或从政府一般收入帐目调拨至基金备用。
 
  未来基金于二○一六年一月一日成立,目的是通过长线投资为财政储备争取更高回报。未来基金总额为2,244.9亿元,会按照原定计划继续存放在外汇基金,直至二○二五年年底。
 
(三)政府对工务工程的项目预算和开支一向有严格审核和监察机制。发展局于二○一九年四月将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项管处)升格为项目策略及管控处(管控处),进一步推行策略措施,以「目的为本,实而不华」的原则,透过设计优化减省成本。发展局亦于二○一九年七月成立主要项目精英学院,提升公职人员的项目管控能力。
 
  项管处已审视「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项目,并在谘询立法会前审核预算。正如其他工程项目一样,管控处将会在该项目的推展过程中,继续积极与有关部门协作,定期检讨和跟进项目的发展及设计。至于人手方面,我们会不时检视管控处所需的资源,以更有效推行成本监察和项目管控的各项措施。
 
(四)及(五)过去五年,每年因欠交款项而引致政府撇帐的总额如下:
 
二○一五至
一六
(百万元)
二○一六至
一七
(百万元)
二○一七至
一八
(百万元)
二○一八至
一九
(百万元)
二○一九至
二○
(百万元)
290 282 541 793 533
  
  处理应收款项属各政府部门日常工作,我们并没有分项开支数字。
 
  政府并不掌握资助机构追讨欠款所招致的开支,或撇帐总额等资料。一般来说,资助机构与政府部门一样,均须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因此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会要求各资助机构提交经审计的周年财务报表,并设立适当的财务控制及监察制度,确保有关资助机构审慎使用公帑,为公众提供符合成本效益的服务。
 
  在处理应收款项的安排上,根据政府内部指引,管制人员有责任确保其政策局/部门迅速收取所有应收款项,并就逾期未收的欠款及时采取适当的追讨行动。管制人员应确定政策局/部门已制订及实施适当安排,确保如未能在合理时间内收到款项,其政策局/部门会及时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追讨欠款,包括发出催缴通知书及在有需要时采取法律行动。此外,管制人员须定期检讨其政策局/部门内处理应收款项的程序和工作,并在有需要时就追讨逾期未收欠款事宜,发出切合其政策局/部门需要的会计指令及程序。管制人员只有在已采取一切合适行动而仍未能收回欠款的情况下,以及按需要征询法律意见后,才可考虑将欠款撇帐。
 
  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会继续严格执行上述指引,通过不同方法向欠交款项者追讨欠款,保障公帑。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