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善道同行──东华三院筹募文化与社会发展」展览开幕典礼发言稿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善道同行──东华三院筹募文化与社会发展」展览开幕典礼发言稿全文:
 
Ginny(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文颕怡)、黄主席(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刘署长(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各位嘉宾、各位东华三院领导、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与「善道同行──东华三院筹募文化与社会发展」展览的开幕典礼,和大家一起回顾东华三院与广大市民一同并肩走过的流光岁月。
 
  东华三院是香港家传户晓的慈善机构。在一八七○年创办的东华,是香港首间民办的华人慈善组织,初期向贫病者赠医施药,济世为怀;其后不断发展,迭创新猷,造福社会。经过一个半世纪,东华已经发展成为全港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辖下共有300多个不同类型的服务单位,遍布全港,惠及市民数以百万计。
 
  东华三院善绩源源,时刻以社群福祉为念,致力募集捐款,凝聚社会上的力量帮助弱势社群和有需要的人。正所谓点滴成河、积水成渊,东华一呼百应,透过各式各样的方式筹募善款,用于社福服务。这不但造福贫苦大众,更在社会上广泛传扬关爱互助的信息。香港文化博物馆与东华三院文物馆合办今次展览,展示200多项珍贵文物和丰富历史图片,让大家从东华三院筹募文化的角度,了解香港社会发展,并重温承载在当中的集体回忆。
 
  东华三院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现时共有39个医疗卫生服务单位,组成完善的社区医疗网络。东华更积极与本地大学合作,成立中医药临床中心等,有助提供优质的中医服务。
 
  东华亦致力兴学育才,是本港甚具规模的办学团体,除了营办多所中小学及幼稚园,亦营办特殊学校及教育心理服务中心,照顾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近年更创立了东华学院,为本港培育优秀人才。
 
  东华特别关怀年轻一代的发展,推行多项相关计划,例如「福全。共寓」青年共居空间,为青年人提供可负担的居住地方;以及设立「The Oasis青年共享空间」,支援青年人参与社会创新和发展。
 
  今年香港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东华始终坚守岗位,协助有需要的人渡过难关。当疫情在黄大仙区迅速蔓延的时候,东华立刻协助政府在慈云山推行社区检测计划。东华又向有确诊个案的公共屋邨的长者送上食物包,解燃眉之急。东华更大力支援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安排来自东华学院护理学院的医护人员为市民提供采样服务。东华亦设立了口罩生产线,为辖下服务单位提供口罩,并期望日后可供应口罩给其他机构。我要在此衷心感谢东华三院,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与市民忧戚与共,扶弱济困。
 
  东华拥有出色的领导团队、创新的思维、紧贴社会发展的触觉,在各个范畴不断改革,推陈出新,使服务精益求精。东华是香港社福服务的佼佼者,我们都很庆幸香港有东华这块瑰宝。我谨代表政府和全港市民向东华致以万分感谢!
 
  今年是东华三院150周年的大日子,以「行善•行更远」作为周年庆志的口号。150周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东华扎根香港,与每一代香港人同行,以同舟互助的精神服务大众。我希望各界人士继续鼎力支持东华,与东华一起「善道同行」,成就「行善•行更远」这件美事,让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
 
  最后,谨祝东华三院善业千秋,这次展览圆满成功。
 
  多谢各位。
 
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善道同行──东华三院筹募文化与社会发展」展览开幕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善道同行──东华三院筹募文化与社会发展」展览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左二)、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文颕怡(右二)、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左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右一)主持剪彩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善道同行──东华三院筹募文化与社会发展」展览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