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怀疑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正调查一宗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的怀疑个案,涉及一个三人家庭。

  个案涉及一男两女,年龄介乎35至58岁,于十月二十四日在家中食用翡翠螺后,在十至二十五分钟后出现视力模糊及咀边和舌头麻痹。三名病人同日到北区医院急症室求医,其中一人须入院,三人情况一直稳定。

  初步调查显示,有关翡翠螺购自上水石湖墟街市一海鲜档。卫生防护中心及食物环境卫生署的调查仍继续进行。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麻痹性贝类毒素在自然情况下可能存在于双贝类体内,烹煮并不能把该种耐热的毒素消除。」

  发言人补充:「麻痹性贝类中毒症状主要与神经系统相关,通常在进食贝类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初期症状包括刺痛、口部及四肢麻痹、头痛、晕眩及肠胃不适。在大多数的病例中,症状会在数日内完全消退。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吞咽及发音困难、瘫痪、呼吸停顿,甚至死亡。」

  发言人提醒,市民如出现麻痹性海产中毒的病征,应立即求医,并保留余下食物,以便调查和化验。

  要减低贝类中毒风险,市民应:

*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鲜店铺购买贝类;
* 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生殖器及卵子,及食用前应弃掉烹煮的汁液;
* 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及
* 进食贝类后若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求医。
 
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