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二元乘车优惠」计划及国泰集团业务重组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二元乘车优惠」计划及国泰集团业务重组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是否会继续推行二元乘车优惠?所面对的难题是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我在电台所解释,实际上我们今次是个全面的检讨。我们要考虑的方面有很多--将计划的年龄资格由现时65岁下调至60岁只是其中之一--其他政策考虑包括:此项目因为长远人口高龄化对于运输系统的影响;由营运者提供的优惠是否可以持续及(该优惠所涉开支)究竟是政府责任或是其他乘客的责任等,这些都是今次检讨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未完成有关工作,我们听取行政会议成员的意见后,会作一些分析工作,然后会在适当时间再提交行政会议。
 
记者:局长,二元优惠引起社会那么大的关注,现在会否藉这机会讲清楚一定会落实这计划,让市民放心些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已作出决定是会做这项工作,亦已进行所有政策相应的分析,现在只不过还有些细节我们要做。但是推行都需要一些时间,因为其中一个方向就是以个人八达通取代长者八达通的安排,而60至64岁人士约有59万名。发出这59万张的个人八达通亦都需时,也需要一些系统的调校。所以,现时我们未能讲出确切时间表,不过我们的目标都是在下个财政年度(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推行此项目。工作现正进行,没有所谓搁置、煞停这说法。
 
记者:局长,可否都谈谈国泰裁员那方面,其实局方跟工会的商讨情况是如何?会如何建议资方保障那些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细节我不能在此交代。整体上,从劳工处的工作来说,当知悉事件发展后,特别是于较早时间有传言流出,已不断跟其管理阶层、工会团体保持紧密联络,有需要时亦有提供意见。当然我们一定要提醒雇主(遵守)有关的劳工法例,照顾员工利益。尤其当他们更改合约时,应得到双方同意方可进行。这些都是我们必然要做的工作。我们亦收到一些查询,劳工处会提供有关的协助。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