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国际胜任力位居世界前列
*********************
  教育局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表示,香港学生在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2018的国际胜任力领域中,就认知理解、知识和能力的表现,跻身世界最佳之列。
 
  PISA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策划,每三年进行一次,目的是评估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数学和科学的能力。PISA 2018的主要研究结果已于二○一九年十二月三日公布。今日公布的是同一研究中的国际胜任力评估结果,评估包括认知测验及问卷调查,分别有27及66个国家/经济体系参与。
 
  国际胜任力被定义为一种多维能力,包括审视本地、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理解和欣赏不同的观点与角度;与他人进行成功和尊重的互动;以及以行动促进群体的福祉和照顾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次国际胜任力评估考核学生对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认知,主题涵盖贫穷、经济互存、移民、不平等、环境风险、冲突、文化差异和定型观念等。
 
  教育局发言人说:「在认知测验中,香港十五岁学生排名第三,平均分为542分,远高于所有参与国家/经济体系平均水平的474分。值得鼓舞是香港学生在全球和跨文化议题上已掌握良好的知识,这对香港作为国际都会至为重要。」
 
  「问卷调查显示,相比其他表现前列的国家/经济体系,香港学校课程广泛涵盖全球化课题内容。香港亦受惠于有高百分比的学生可在家中说两种或以上语言,这有利于学生发展国际胜任力。」
 
  「另一方面,根据调查结果,我们需加强改善学生欣赏不同文化的视野和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我们会参考是次研究结果及继续与业界相关的持份者合作,培养学生珍惜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的态度和思维。」
 
  有关PISA 2018的背景资料和国际胜任力评估结果的主要数据,请参阅附件。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