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就国泰集团业务重组回应传媒查询
********************
  就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泰集团)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宣布的业务重组计划,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回应如下:
 
  「全球航空业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受到严重打击。作为本港最主要的本地航空公司,国泰集团亦正面对史无前例的经营挑战和财务压力。这个存亡问题倘若不获妥善处理,将伤害本港作为区内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和发展,其负面影响更会幅射本港其他经济环节,不利香港的整体利益。」
   
  「政府运用土地基金投资国泰集团,是为了协助集团渡过极端严峻的市场环境,维持香港区内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防范它对其他经济环节的影响,并为政府取得回报。我们在六月份注资时已明确指出,特区政府无意长线持有其股权,亦不会参与集团的日常营运。集团的运作仍然由董事局及管理层负责。当时,国泰集团已提及会密切注视市场环境和进行评估,并会于今年第四季就集团最合适的营运规模及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议,务求在满足香港的航空旅游需求的同时,让集团得以维持下去。国泰集团其后亦曾申请特区政府的保就业计划,从力保就业的角度来持续营运。」
   
  「事实上,环球过去大半年的疫情,令航空业的经营环境变得非常困难。很多主要国际航空公司在得到其政府或国营基金援助的同时,都无可避免地要透过业务重整及缩减规模等措施以减省成本,力求能够渡过经济寒冬。」
   
  「今次的业务重组安排是国泰集团的商业决定。我所委派于集团董事局的两位观察员,虽然没有投票权,但已就安排向公司提供了参考意见,亦提醒公司管理层,在业务调整中须尽可能减低对员工以及社会的影响。」
   
  「作为监管当局,运输及房屋局亦已要求国泰集团在作出任何营运规模及模式的调整时,应充份顾及对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及航空网络的潜在影响,以确保集团在疫情过后有充足的条件重新出发,为本港航空业以至香港整体经济重回正轨提供所需的动力。」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