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二十日)就最新的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首先我跟大家说说我们的疫情研判和今日的一些措施。虽然本地确诊个案过去七天的平均数自上周初的高位逐步回落,但过去一周的新增确诊个案中仍出现源头不明的情况,反映社区中仍存在隐形传播链。同时,如果大家宏观去看全球疫情,亦都是非常严峻,有可能为香港带来公共卫生风险。

  然而,正如我们早前多次指出,在新常态下我们不能亦不应以本地长期零确诊个案为目标。尽管大家都不希望出现任何本地个案,但在未有有效疗法及疫苗出现前,病毒与我们会共存一段颇长时间,而社区不时出现零星个案及群组感染的情况亦难以避免。最重要是我们有能力快速地控制疫情,而我们的目标是要令本地的医疗体系能负荷。

  就此,我们会继续以具针对性的模式尽量减低病毒进入社区及在社区内传播的机会,并在调整社交距离措施时避免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及与有关业界合作加强在有关处所内的感染控制措施,以期尽量让市民大众在新常态下维持一定程度的社交及经济活动。

  一如行政长官在今天早上的记者会提到,在过去一个星期,有12宗本地确诊个案,而并未有新的群组个案,加上过去三天亦未有出现源头不明个案,可见疫情稍作缓和。

  考虑到刚才提到现时的疫情发展,并在平衡了经济需要以及社会接受程度后,今天早上行政会议通过了就《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的修订,以扩阔现行豁免羣组聚集的范围涵盖本地游旅行团,并放宽适用于婚礼以及按照条例或规管性质文书举行的会议的人数限制。有关修订将于十月二十三日生效。

  就在第599G章下容许举办本地游旅行团的安排,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稍后作详细介绍。但我希望强调,有关旅行社在举办旅行团的时候,会严格执行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参加者于用餐时间以外全程佩戴囗罩、交通工具人数上限为座位的50%等,以尽量减低相关的感染风险,让市民大众在新常态下尽量恢复社交及经济活动。

  至于其他社交距离措施,我们将于今天稍后在宪报刊登第599F章、第599G章及第599I章下的最新指示及指明,在十月二十三日(本周五)至十月二十九日(下周四)的七日期间内,大致上维持现行的各项社交距离措施,包括维持就餐饮业务及表列处所的规定及限制、继续禁止在公众地方进行超过四人的羣组聚集,以及延续在公共交通工具及指明公众地方强制佩戴口罩的要求。

  其中,我们会对有关措施作轻微调整,于本周五即十月二十三日开始,容许市民在泳池进行队际运动,人数上限按该队际运动项目可以多于四人,使安排与体育处所及公众溜冰场一致。目的是希望让市民大众有更多机会运动,以保障身心健康,让大众有强健的体魄继续应对疫情。

  正如我们多次强调,社交距离措施能否有效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有赖市民的配合和自律,尤其是在新常态情况下。只有在社会整体同心合作下,政府才能继续逐步和有序地恢复社交及经济活动。因此,市民同心抗疫、致力遵守适用于个别处所的规定与限制至为重要,当然业界的合作亦是至为重要。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不时检讨已实施的相关措施,在疫情防控、经济需要和社会接受程度之间取得平衡,并在考虑过所有相关因素后作出适当调节。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