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九日)下午主持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听取一项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亚太区劳工市场的影响及不同亚太区经济体因应疫情采取的措施的研究的主要结果。该研究由微软委托第三方顾问进行。研究指出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令劳工市场急剧恶化,当中对人口稠密的亚太区的劳动市场的影响更为显著。除了直接导致成千上万的劳动人口失业外,疫情亦间接令不同行业出现结构性的转变,加快企业数码转型步伐。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不同亚太区经济体已采取多项措施以保障就业、创造职位,鼓励本地劳动人口增值技能及协助企业采纳自动化。

  在香港,为支援受疫情重创及直接受政府各项防疫抗疫和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和市民,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三轮措施。主要措施包括为雇主提供工资补贴的「保就业」计划、提供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的「创造职位」措施,以及资助企业采用资讯科技方案以开拓遥距业务的「遥距营商计划」。委员备悉研究的主要结果,并就政府可如何更好地协助本港的劳动人口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提供意见。

  此外,委员亦听取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简介在疫情下提供的再培训服务,以期协助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自我增值并尽快重投职场。

  再培训局现时提供超过700个培训课程,范畴涵盖近30个行业,于过去三年每年均吸引逾100 000名学员报读。为支援受经济下行影响的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提升技能,政府委托再培训局于去年十月推出「特别・爱增值」计划(特别计划),为学员提供为期约两至三个月的免费培训课程。鉴于特别计划的反应正面,政府决定延长特别计划,并委托再培训局于今年七月推出第二期特别计划,并落实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大幅增加课程选择至约300项,把学员的每月最高津贴额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以及引入「企业包班」的新安排,支援企业及商会为其受经济下行影响而开工不足或放取无薪假期的雇员或会员机构员工提供在职培训。

  委员备悉再培训局于疫情下提供的再培训服务,并讨论如何进一步优化本港的再培训服务以应对当前的需要。
 
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