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十月二十二日展开
****************
  二○二○/二一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将于本周四(十月二十二日)展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表示,会确保计划下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供应稳定,并呼吁合资格人士尽量透过计划在公营医疗系统接种免费季节性流感疫苗,以应对冬季流感季节。

  ​此外,在「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下,政府会安排公私营合作外展队或卫生署外展队到参与学校为学童免费接种疫苗。现时约有450间小学及760间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参加计划。小学的外展服务亦将于十月二十二日展开,而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的外展服务已于十月八日开始。

  卫生署已为二○二○/二一年度的疫苗接种计划共订购了878 000剂灭活流感疫苗,当中包括「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628 000剂及「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小学」下250 000剂,将分阶段为合资格的高危群组人士提供免费疫苗接种。

  ​卫生署留意到全球流感疫苗供应紧张。相关疫苗供应商已承诺会确保政府订购的疫苗供应保持稳定。署方会密切监察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及存量,以作出评估及与疫苗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流感可于高危人士引致严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会受影响。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根据过往流行病学情况,冬季流感季节一般会在每年一月开始,但来临的确实时间不能预测。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市民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除接种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正确使用口罩、经常保持手部卫生、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以建立良好身体抵抗力等也是有效预防流感的方法(www.chp.gov.hk/tc/resources/464/29.html)。

  「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将分阶段于指定公立诊所为以下合资格的香港居民提供疫苗接种(www.chp.gov.hk/files/pdf/202021_gvp_provisional_table_chi.pdf):
 
•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或持有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证明书)的孕妇可到卫生署母婴健康院,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产前门诊接种;
 
•领取综援或持有证明书的六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可到卫生署母婴健康院(六个月至未满六岁),及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六岁至未满12岁)接种。合资格小学生可致电学生健康服务(电话:2856 9133)预约;
 
•65岁或以上公立诊所求诊人士、领取综援或持有证明书的50岁至未满65岁人士,以及50岁以下有长期健康问题的人士、合资格医管局住院病人(包括儿科)、合资格儿科门诊病人,以及合资格智障人士和居于社区领取伤残津贴的人士,可于公立诊所/医院覆诊或住院期间接种;
 
•安老院舍长者、残疾人士院舍或留宿幼儿中心的院友、公营/院舍医护人员、家禽从业员及养猪业人士亦可透过院舍或工作单位安排接种;及
 
•领取综援计划标准金额类别为「残疾程度达100%」或「需要经常护理」的人士。
 
  另外,​居于社区的65岁或以上长者亦可由十一月二日起,到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及卫生署指定长者健康中心接种。

  此外,「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和「疫苗资助计划」亦继续为合资格人士提供免费/资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种,以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年满65岁而没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可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而合资格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若未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则可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并在一年后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疫苗资助计划」下,二十三价疫苗的资助金额已提高至每剂300元,十三价疫苗的资助金额已提高至每剂760元。

  市民特别是合资格组别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电话: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详情。
 
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