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能源运输基金批出第二十九批试验绿色创新运输技术申请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月十六日)公布,新能源运输基金(基金)(前名綠色运输试验基金)批出第二十九批试验绿色创新运输技术的申请。

  新获批的十宗申请将试验十四辆电动轻型货车,共涉及资助金额约三百二十万元。申请分别来自∶

亚牛工程有限公司
倡利有限公司
思信货柜有限公司
君朝工程有限公司
卫安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
新昌运输香港有限公司
滙利工程有限公司
永利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

  连同新获批的申请,基金现时共批出一百九十三个试验项目,涉及资助金额总共约一亿四千九百万元,包括试验一百四十一辆电动轻型货车、十八辆单层电动巴士、三辆电动小型巴士、三辆电动的士、一辆电动中型货车(拖头)、四十八辆混合动力轻型货车、二十七辆混合动力中型货车、二十辆混合动力小型巴士、两辆单层混合动力巴士、一套用于巴士的太阳能空调系统、四套用于巴士的电动变频空调系统、三套用于渡轮的柴油——电力驱动系统,以及一套用于渡轮的海水帘式废气洗涤器。

  目前,获基金资助并已开展试验的项目共有一百三十六个,当中有九十九个已完成试验,包括五十一辆电动轻型货车、九辆单层电动巴士、三辆电动的士、三辆电动小型巴士、三十八辆混合动力轻型货车、二十三辆混合动力中型货车、十辆混合动力公共小型巴士、两辆单层混合动力巴士、一套用于巴士的太阳能空调系统、四套用于巴士的电动变频空调系统、一套用于渡轮的柴油——电力驱动系统,以及一套用于渡轮的海水帘式废气洗涤器。环保署会继续将完成的试验报告上载到基金网页,供公众参阅。

  政府二○一一年三月拨款三亿元成立綠色运输试验基金,资助试验绿色创新运输技术。为进一步推动运输业界试验及更广泛使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今年政府检讨了綠色运输试验基金的资助范围,并向基金注入了八亿元额外拨款以扩大基金的资助范围至涵盖「试验申请」和「应用申请」两部分。原有的綠色运输试验基金资助范围会归类为「试验申请」,而新增的「应用申请」将资助运输业界及慈善/非牟利机构直接购买经「试验申请」试验证明相对成熟并适用于本地用途的技术。「试验申请」的资助范围亦已扩大至涵盖多种商用运输工具,包括货车(包括特别用途车辆)、的士、小型巴士、巴士、船只、电单车、非路面车辆(获运输署或香港机场管理局审批的型号),或慈善/非牟利机构为其客户提供服务的上述运输工具,而每宗申请的资助上限亦由九百万元增加至一千万元,及装置相关支援系统(如充电设施)的资助由50%增加至75%。綠色运输试验基金已于二○二○年九月改名为新能源运输基金。

  基金接受申请的对象包括运输业界和为其服务对象提供运输服务的慈善/非牟利机构。资料的技术包括新能源车辆或船只、把现有的传统车辆或船只改装为新能源车辆或船只,以及与车辆或船只相关的后处理减排装置或节省燃料装置。运输营运人士可申请「试验申请」的资助试验多种不同的绿色创新技术产品,每宗申请最多可获一千万元资助,而每位申请人的资助总额上限为一千二百万元。

  有关基金的详情和获批的项目资料,可参阅基金的网页(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new-energy-transport-fund.html)或致电查询热线2824 0022。
 
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