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建造商会一百周年《世纪筑迹》巡回展览开幕礼发言稿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下午出席香港建造商会一百周年《世纪筑迹》巡回展览开幕礼发言稿全文:
 
陈会长(香港建造商会理事会会长陈修杰)、各位建造业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建造商会《世纪筑迹》巡回展览开幕礼。这个展览是香港建造商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之一,展现建造业项目及人物的百年历史。我衷心祝贺香港建造商会取得的成就,对香港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香港由小渔村发展为国际大都会,是很多代市民努力不懈的成果。建造业一直支撑着土地开拓、楼房建筑、基础工程、运输系统、科技应用,丰富了我们的建造技术、经验和营商实力,紧贴社会需求,改善市民生活,亦加强我们与内地以至世界各地多方面的联系。
 
  建造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百分之十。我们投放在公私营工程及楼房建筑的资产投资每年达到二千五百亿元,参与工程的技术及非技术人员超过五十三万,加上相关行业、跨境投资和专业服务,足以证明建造业对本港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香港建造业界多年来的成就亦得到国际认同。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在基础建设方面的竞争力排名全球第三。
  
  百年成就并非偶然。回顾过去,香港经历了大大小小的风浪,但每次我们都能同心协力,把握新形势,转危为机。种种历练增强我们的凝聚力,亦建立起政府与业界紧密的沟通合作,共同推动建造业发展。
 
  建造业亦非常敏锐,主动开拓境外市场。香港建造商会多年来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向我们提供了宝贵意见,亦积极为业界争取了不少在内地工作及投资机会,抓紧粤港澳大湾区的空前发展机遇。
 
  在营商以外,香港建造商会亦不忘回馈社会。商会协助政府,向倡议于锦田乡郊地段发展过渡性房屋项目的民间团体,提供义务专业顾问服务。这项名为「建居千户」的支援服务,由专业顾问团队协助在锦田建造约九百个单位,发展一条以联合国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生态村。项目预计于二○二二年底完工,届时超过二千名已轮候公屋一段时间和居住于恶劣环境的有需要人士能够受惠。
 
  去年以来的社会事件及疫情重创经济民生,社会正面对前所未见的挑战。其中,今日最新建造业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十一点一,就业不足率是百分之八点一,两个数字都比整体数字为高。
 
  政府将会加快工务工程,为建造业开拓更多就业机会,亦期望带动其他方面的经济活动。除了政府的工务工程外,我们亦会要求相关的公营机构,包括房委会、房协、市建局、科学园、数码港,都要加快它们的工程项目。
 
  另外,政府先后推出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其中针对建造业,我们在基金中动用超过五十亿元,资助三万个建造商及五十三万名建筑工人。
 
  建造业在我们的防疫工作上可谓功不可没。全靠工程团队同心抗疫,在极短时间内建成多个检疫中心,例如位于鲤鱼门及竹篙湾的检疫中心,其中成功采用了「组装合成」(MiC)技术加快建造流程和质量控制,显示了建造业的动员能力和灵活度。建造业的贡献,及时稳住了我们检疫设施的供应量,成绩确实令人鼓舞。
 
  建造业的灵活团结,为社会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我们会继续投资基础建设,支援业界,协助投资及创新,给予业界最大信心。
 
  纵使香港现时面对严峻的考验,从我刚才的回顾,我们的「百年基业」又怎会轻易被难到呢?经历风浪越多,我们看得越远;眼界越是开放,应变能力越是强大。只要我们承传着这「百年经验」,振经济、撑企业、保人才,随着疫情渐趋稳定,以及《香港国安法》的落实,社会早日回复秩序,经济重新出发,建造业与香港的前景一定更为广阔,再创光辉前路,共创更美好的香港!
 
  最后,我再次至诚恭贺香港建造商会成立一百周年,并祝《世纪筑迹》巡回展览圆满成功。
 
  多谢大家! 
 
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在香港建造商会一百周年《世纪筑迹》巡回展览开幕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香港建造商会一百周年《世纪筑迹》巡回展览开幕礼。图示张建宗(右二)、香港建造商会会长陈修杰(左二)、香港建造商会副会长暨展览筹委会主席冯国强(左一)及香港建造商会永远监督何世柱(右一)主持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