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环署为餐饮业界提供进一步财政支援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九日)表示,「防疫抗疫基金」下的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为受疫情及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餐饮业界提供财政纾困措施,至今已向合资格申请人发放合共超过32亿元资助款项。为进一步向持牌餐饮处所经营者提供财政支援,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当中的餐饮处所资助计划将于十月十三日(星期二)开始接受申请。

  政府今年五月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为生意受严重影响的餐饮处所提供两笔等额发放的资助,并于八月再推出优化资助计划接受尚未申领资助的合资格持牌餐饮处所提出申请。截至十月九日,计划分别收到超过9 100宗及超过8 900宗申领首笔及次笔资助款项的申请。首笔资助款项批出逾22亿元,而申领次笔资助个案中超过4 000宗申请已获批核支付,涉及资助金额超过9亿元。优化计划则收到200多宗申请,当中超过110宗申请已获发资助,涉及资助金额超过2,000万元。

  食环署发言人说:「政府早前公布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推行第三轮措施,当中包括再次为餐饮业界提供财政支援。新一轮的餐饮处所资助计划会向合资格并营运中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厂食堂的持牌人按其牌照上所订明的楼面面积发放5万元至25万元的一次性资助,用于援助有关餐饮处所的经营,预期可惠及约17 000间餐饮业处所。」

  发言人表示,为免资助计划被滥用,申请人在提交申请时必须声明包括该食物业业务仍在营运,及如有关业务并非由持牌人营运,则必须获得该食物业业务的经营者申明支持持牌人申请这资助计划。

  此外,每间按照《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定)(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指示须关闭整个持牌处所范围的合资格餐饮处所,包括卡拉OK场所、夜总会及酒吧或酒馆,可额外获发25,000元的一次性资助。

  合资格食物业牌照/酒牌/卡拉OK场所许可证持有人可亲身或以邮寄方式向食环署分区环境卫生办事处(如酒牌则须向各牌照办事处)递交申请,食物业牌照持牌人亦可透过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递交资助申请,截止申请日期为十一月十二日。目标是在食环署收到填妥的申请表格及相关文件并经审核后,一般于约两星期发放资助款项,以划线支票寄往相关持牌食物业店铺。

  申请表格及申请指引可由十月十三日上午九时起在食环署各分区环境卫生办事处索取,亦可于同日在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下载申请文件及浏览计划的详情。

  至于根据餐饮处所资助计划向食环署辖下街市熟食/小食摊档,以及公营房屋发展中持有小贩牌照经营熟食的摊档提供资助的申请安排,食环署会另行通知有关人士。



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