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推行增加透明度的措施以加深市民对法庭判决及投诉法官行为的了解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司法机构今日(十月八日)公布推行增加透明度的措施,藉以加深市民对法庭判决的理由及投诉法官行为的了解。
   
  在司法公开的原则下,现时除了少数极为例外的情况(如涉及儿童事宜的案件),所有法院聆讯均开放予公众旁听。区域法院及以上级别法院的判案书、裁决理由及判刑理由均可在司法机构网页查阅。
   
  从本月起,司法机构会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就一些可能引起广泛公众关注的区域法院及裁判法院判决制备撮要,并将其上载于司法机构网页。
   
  另外,由今年七月开始,如任何案件出现大量关于法官行为而内容相同或同似的投诉,投诉法官行为秘书处会在司法机构网页公布投诉的要点、调查结果及所涉考虑因素。首批投诉的调查已完成,相关资料(包括相关法庭判决的誊本)亦已上载司法机构网页(www.judiciary.hk/zh/about_us/similar_complaints.html)。
   
  至于网页内其他有关法官行为的投诉,司法机构会在合理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处理(惟必须待涉及案件的覆核/上诉期限届满或有关法庭程序完结后),并在完成调查后把结果上载网页。
   
  鉴于司法独立的基本原则,司法机构不能亦不会处理针对司法或法定决定的投诉,这是因为任何对司法或法定决定的不满,都应该透过上诉、覆核或相关司法程序的机制处理。过往纪录显示,司法机构处理的投诉大部分是针对司法或法定决定。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