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六日)在有关教师专业操守的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教育局在九月二十二日向一名教师发出一封取消其教师注册的信件。我们昨日已回应了传媒的查询,今日的记者会是希望向大家详细解释,以正视听,让大家明白教育局取消教师注册的程序、考虑的重要因素,及维护专业教师团队质素的决心。
   
  正如行政长官今早所说,本届政府其实特别重视教育,因为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是社会的未来。现届政府对教育投入大量资源,已累积投放至少130亿元额外经常性开支,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致力提供优质教育,包括改善教学设施、加强行政支援、增加班师比例、将教师的职位全面学位化,以及提供多项改善教学的津贴,目的是解决过去一些因资源缺乏而产生的问题。但在教育事业上,政府从来不单只是提供资源,无论是教育政策、学校行政、课程设计及教师的专业操守,教育局都责无旁贷,有把关和监管的责任。在解决一些资源问题的同时,我们亦必须加大力度,与教育界一起面对包括教育制度、课程及教师管理的老问题。
   
  我们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维持一支专业、受社会信任的教师团队。在去年社会事件后,即由去年六月至今年八月,教育局共收到247宗与教师有关的投诉,当中73宗不成立,亦就一宗严重个案取消了一名老师的注册,向21名教师发谴责信,12名老师发出书面警告信,我们亦向19名老师发出书面劝喻及向18名老师作出口头提示,其余的个案有些已经初步成立,我们正依照程序处理。我必须强调,我们的大部分教师都是非常专业,以教导学生为己任,但我们必须揪出极少数的「害群之马」,目的是维护整个教师专业的尊严,巩固公众对教师的信心,以及守护学生的学习利益。
   
  我希望重申,在行政长官的带领下,本届政府致力改善教育质素,由提供资源以至处理一些累积在制度上的问题,都尽力改进。在过程中我们必须依法办事,维持程序公义,并以学生的长远利益为依归,不怕困难,不惧任何势力,与教育界携手前进,我们更不容许「港独」及违法意识在学校蔓延。希望社会大众可以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香港有数万名专业教师,有问题的只是占极少数。正如教育局昨日发表的回应,我们最近取消一名被查明有严重专业失德的教师的注册,由于涉及如此严重问题的教案及教材以往实属罕见,这亦是首宗涉及专业失德及问题教材而被取消教师注册的个案。今次事件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九龙塘宣道小学已经发表声明,指涉事教师已经离职。对于坊间有一些说法将教育局的专业判断扭曲,我们希望藉这个机会,由教育局交代进一步详情,并且作出一些澄清。以下,我想请李美嫦常任秘书长介绍《教育条例》下教育局的权责及今次事件的详情。
 
2020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