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0/21季度「疫苗资助计划」本周四展开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五日)提醒市民,2020/21季度「疫苗资助计划」星期四(十月八日)展开,为应对冬季流感季节,合资格人士应尽早透过计划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合资格人士包括下列组别的香港居民:

• 50岁或以上人士;
• 六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或小学生);
• 孕妇;
• 智障人士;
• 领取伤残津贴人士;或
• 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标准金额类别为「残疾程度达100%」或「需要经常护理」人士。

  合资格人士可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种获资助的流感疫苗,每剂疫苗的资助额已由210元提高至240元。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可额外收费,而现时约有四成医生诊所不会额外收费。医生会于诊所入口附近张贴「疫苗资助计划」标志,并于诊所内张贴显示收费的价格海报。医生名单及扣除政府资助后的收费已上载医健通(资助)apps.hcv.gov.hk/Public/tc/SPS/Search

  此外,在「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下,政府会安排公私营合作外展队或卫生署外展队到参与学校为学童免费接种疫苗。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的外展服务于十月八日展开,而小学的外展服务于十月二十二日开始。对于不会透过学校外展接种流感疫苗的合资格儿童,家长仍可安排他们在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种资助的流感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流感可于高危人士引致严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会受影响。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根据过往流行病学情况,冬季流感季节一般会在每年一月开始,但来临的确实时间不能预测。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市民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流感病毒与2019冠状病毒均可能于今年冬季流感季节传播。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病情,因此,于2020/21季度接种流感疫苗至为重要。

  此外,为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疫苗资助计划」继续为年满65岁的合资格长者提供资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若未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没有高风险情况的合资格长者可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而合资格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则可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并在一年后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二十三价疫苗的资助额已提高至每剂300元,十三价疫苗的资助额已提高至每剂760元。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详情,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电话(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
 
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