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国庆酒会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国庆酒会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市民:

     今年的国庆日适逢是中秋佳节,我非常高兴与大家聚首一堂,庆祝这双重节日;随着自七月初在香港出现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减退,市民已逐步恢复上班上学,亦可趁此假日,在严守防疫要求下,与亲友相聚,共度佳节。

     二○二○年为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至今世界各地确诊个案已超过三千三百万宗,死亡人数不幸高达一百万。除中国之外,肆虐全球的疫情未有息止的迹象,且在部份地区急剧转向,对各行各业造成严重打击,令失业率上升;要走出困局,恢复经济增长,看来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反观我国在全力遏制及严控疫情下,已重拾经济发展动力,今年上半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在经历第一季百分之6.8的急速下滑后,已于第二季以V型反弹至百分之3.2的增长,成为各大型经济体的唯一亮点,也再次证明全球经济重心由西向东移的格局。

     国家的抗疫成果得来不易,我们从电视新闻中看到,为遏制疫情蔓延,内地居民足不出户,严守纪律、城市对外封闭、医护人员废寝忘餐,挽救病者、物资供应和支援队伍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九月八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这是一场「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竞跑、与病魔较量」的抗疫战。

     过去九个月,中央一直高度关注香港的疫情发展,积极回应特区政府提出的请求:包括个人防护物资的供应、生产口罩机器的出口、协助滞留内地和海外港人回港,以及为支援香港遏制第三波疫情和提升日后治疗病者能力的三大项目。在中央全力协助下,大规模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已于上月中圆满结束,而建设临时医院和社区治疗设施的工程亦已相继顺利展开。

     中央支援香港抗疫,再次体现了自回归以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包括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对香港金融体系稳定的严重威胁,二○○三年沙士疫情肆虐带来的生命健康风险和经济衰退,以及二○○八年国际金融海啸为香港带来的影响。

     除了在特区面对风浪时为我们筑建「避风港」,注入「强心针」,中央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时亦充份发挥香港的作用,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即以本届政府为例,过去三年多,在中央领导支持和各相关部委配合下,特区政府先后与内地签署了超过90份合作协议,其中具策略重要性的包括二○一七年七月与国家发改委及粤澳政府签署的「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二○一七年十二月与国家发改委签署的「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二○一八年九月与国家科技部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二○一九年一月与最高人民法院签署的《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以及二○一九年十一月与国家商务部签署「关于修订CEPA服务贸易的协议」等。这些事实说明,无论香港面对顺境或逆境,困难或机遇,中央始终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要让香港在疫情下走出经济困局,离不开继续在中央支持下,为香港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协助香港专业服务和企业在国家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聚焦内地市场商机和发挥香港连系国际的独特角色。特区政府将更积极参与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编制,争取中央支持巩固和加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化香港与深圳共同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

     香港经历了自去年中「修例风波」的社会动荡和今年中《香港国安法》的落实执行,大家应该看得很清楚要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要解决本港经济面对的挑战,要满足市民对民生和民主的诉求,我们必须要有安全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坚持「一国」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要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要依从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过去三个月,摆在眼前的不争事实是香港社会恢复平稳,国家安全在特区得到保障,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权利和自由。无论部份持「双重标准」的外国政府对执行《香港国安法》的机关作出多少无理的指控,甚至对维护国家安全的特区官员粗暴地实施进一步的所谓「制裁」,我和相关同事会继续无畏无惧,以坚定信心,依法履行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各位热爱香港的市民,我相信只要大家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共同抓紧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的机遇,理性沟通,求同存异,我们一定能将香港这个家建设得更好。

     祝愿祖国欣欣向荣,香港和谐稳定,大家节日快乐,人月两团圆!多谢大家。
 
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9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五)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前排左六)、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前排左七)及夫人袁家宁法官(前排左八)、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前排左四)、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前排左三)及夫人梁唐青仪(前排左二)、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前排右二)及夫人曾鲍笑薇(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前排左一)、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右六)、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前排右五)、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四)、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前排右三)、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六)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前排左七)、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前排左八)及夫人袁家宁法官(前排左九)、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前排左五)、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前排左四)及夫人梁唐青仪(前排左三)、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前排右二)及夫人曾鲍笑薇(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前排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前排左一)、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右六)、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前排右五)、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四)、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前排右三)、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日(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仪式。
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仪式上,国旗及区旗徐徐升起。
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仪式上,纪律部队和飞行服务队在海上和空中敬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在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酒会。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林郑月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主持祝酒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酒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酒会。 图示林郑月娥(左九)及其丈夫林兆波博士(左八)与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同事和检测中心代表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左一)与嘉宾交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右三)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右二)在酒会上与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国庆升旗仪式及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