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就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会向大家介绍二○二○/二一财政年度第三季度,即今年十至十二月卖地计划详情。
 
  在第三季度,政府会以招标方式出售两幅分别位于山顶及启德的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约630个住宅单位。当中包括山顶文辉道用地,这用地我们会拆成两幅出售。在这季度会推售的其中一幅,可提供约240个单位。我们希望透过这安排,可以鼓励更多不同规模的发展商参与投标。至于启德第4E区1号地盘,是位于旧机场跑道西北端,可提供约390个单位。
 
  港铁公司会就黄竹坑站第五期物业发展项目,在季内进行招标,预计可建约1 000个单位。
 
  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方面,预计有四个项目会在季内完成所需的地契修订,这四个项目一共可提供大约1 150个单位。
 
  换句话说,第三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计及不同来源,可提供一共约2 780个住宅单位。
 
  连同早前两个季度共约4 620个单位的土地供应,本财政年度首三个季度,计及来自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一共可提供约7 400个住宅单位。
 
  在商业用地方面,来季我们会推出原本打算在第二季推出的中环新海滨三号用地。这个变动主要是因为这幅地会以「双信封」的形式招标,这个安排比较少有,而招标文件亦会比较复杂,政府在这方面需要多一些时间做好相关工作。
       
  此外,政府会在第三季度推出一幅位于粉岭的工业用地,可提供约20 1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
 
  未来,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务求维持持续和稳定的供应,回应市民在住屋、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
       
  谢谢大家。
 
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