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持续为特定群组安排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宣布,继续为特定群组安排自愿性质的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包括高接触群组的餐饮业务前线员工、街巿摊档从业员和持牌小贩等,以保障公众健康。由明日(九月二十六日)起,食肆负责人、食环署辖下街市摊档从业员及驻场人员和小贩持牌人可透过食环署网站登记安排检测服务。其他非食环署管理街市(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领展及其他私营街市)的档户则无须在食环署网站登记,检测承办商会直接联络他们。
   
  食环署发言人说:「为于社区层面作更广泛的监测,配合将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纳入成为社会日常运作的新常态,政府整合及恒常化特定群组检测计划,作为定点监测的一环。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将可作为监测和预警系统的一部分,配合接触者追踪及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有利『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之外,亦为整体疫情评估提供参考数据。」
   
  为维持重要服务的正常运作,食环署现时每星期为所有上水屠房从业员进行重复检测。基于风险考虑,食环署会为高接触群组提供自愿性质的免费病毒检测服务,包括食肆(持牌普通食肆、持牌小食食肆、持牌水上食肆、持牌工厂食堂、学校食堂、员工食堂)员工、街市摊档从业员及驻场人员,以及小贩持牌人和登记助手。

  发言人说:「食肆负责人、食环署辖下街市摊档负责人和小贩持牌人可由九月二十六日起至十月十五日在食环署网站登记。其他非食环署管理街市(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领展或其他私营街市)的档户则无须在食环署网站登记,检测承办商(Prenetics Limited)会直接联络他们。检测承办商会由十月一日开始提供检测服务。在上次检测计划期间,因应《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的指示下关闭而难以接触到的酒吧/酒馆和卡拉OK及因获卫生防护中心派发样本瓶而当时无须经该检测计划重覆检测的食肆,将会为检测承办商在初期(即十月一日开始的长假期)首要接触的对象。」
             
  根据计划,检测承办商负责提供一站式采样及检测服务。检测承办商会派员到食肆、街市及小贩摊档派发样本瓶以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并会于随后一至两日收回样本进行检测,所有未经使用的样本瓶,处所负责人需于收回样本当天退回予检测承办商。食环署会与检测承办商紧密合作,根据风险评估及人手资源厘定派员到各处所的先后次序。检测结果初步呈阳性的个案会即时转交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食环署强烈呼吁有关人士积极参加检测计划,并继续遵从第599F章的指示,持续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确保处所清洁卫生及食物安全。

  有关检测计划的详情,可致电检测承办商(Prenetics Limited)热线(3008 8319)或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