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向教育局提交检讨报告(附图)
************************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向教育局提交检讨报告。
 
  专责小组在二○一九年六月底至十月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和举办学校简报会,其后就所搜集的意见,以及2019冠状病毒病爆发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影响作充分考虑,最终拟订了各项方向性建议,包括彰显全人发展的重要性、优先推行价值观教育、创造空间和照顾学生多样性、进一步推广应用学习、提高大学收生灵活性,以及加强STEM教育。专责小组六个方向性建议的摘要单张及建议一览表分别载于附件一及二。
 
  专责小组主席陈黄丽娟博士说:「专责小组感谢各界给予的宝贵意见和提议,我们今日已向政府提交方向性建议。凭着自二○○○年教育改革以来所奠下的基础,我们期望各项建议能进一步为学校和社会带来正面的转变。专责小组呼吁整个社会都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同心协力让各项建议植根校园,结出成果,以增润教育文化、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经历。」
 
  她进一步指出,六个方向性建议在公众谘询期间均获普遍支持,故无须作大幅改动,但专责小组在报告内调整了当中的一些细节,包括有关通识教育科课程和评估的调适安排、加强价值观教育,以及在突发的情况(例如当前疫情)下推动电子学习和增加对学生的支援。在各项建议中,她特别指出新构思的「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目的是让具特殊或多元才华的学生与切合他们潜能的课程互相配对。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收到专责小组的检讨报告后说:「专责小组自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以来,广泛会晤不同持份者,并全面检讨学校课程。我衷心感谢专责小组主席陈黄丽娟博士及所有成员全情投入历时两年多的检讨工作,为学校课程的未来发展辛劳付出。报告的标题为『优化课程迎接未来 培育全人启迪多元』,正好点出是次检讨工作的目标,其内容载述一系列方向性和环环相扣的建议,将有助教育局推展相关工作。局方会仔细研究报告,以及考虑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审慎进行后续工作。如有任何涉及课程内容或考评的改动,我们将按既定机制与课程发展议会、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和其他持份者合力跟进。」
 
  检讨报告全文可于教育局网页浏览(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taskforce_cur.html)。 
 
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主席陈黄丽娟博士(左五)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向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六)提交检讨报告。图示他们与专责小组成员合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