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四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召开委员会第四届任期第一次会议。是次会议主要讨论延续六项关爱基金(基金)的项目及政府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对有需要家庭及学生和学校的支援。
 
  委员会在会议上通过延续基金下四个与照顾者有关的项目,详情如下:
 
(一)委员会通过延续推行「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36个月至二○二三年九月底。试验计划向低收入家庭的护老者发放每月2,400元生活津贴 (如护老者同时照顾超过一名长者,其获发的津贴为每月4,800元),以补贴其生活开支,并让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得到更适切的照顾。委员会亦通过有关优化措施,包括增加2 000个受惠名额。延续推行试验计划及其优化措施涉及额外3亿4,471万元拨款,经修订后的总拨款额为8亿8,295万元。
 
(二)委员会通过延续推行「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36个月至二○二三年九月底。试验计划向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发放每月2,400元的生活津贴(如照顾者同时照顾超过一名残疾人士,其获发的津贴为每月4,800元),让有长期照顾需要的残疾人士得到更适切的照顾。委员会亦通过有关优化措施,包括增加1 000个受惠名额。延续推行试验计划及其优化措施涉及额外2亿7,440万元拨款,经修订后的总拨款额为4亿9, 862万元。
 
(三)委员会通过按现行运作模式延续推行「为获聘于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试验计划」36个月至二○二三年九月底。试验计划向符合高额伤残津贴资格并获聘于有薪工作的残疾人士提供每月5,000元的津贴,让他们聘请照顾者协助其往返办公地点,从而鼓励他们持续就业。延续此试验计划无需额外拨款。
 
(四)委员会通过按现行运作模式延续推行「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项目35个月至二○二三年九月底,维持现时三层的津贴金额,即根据住户入息厘定的全额津贴每月2,000元、四分之三额津贴每月1,500元及半额津贴每月1,000元。延续推行此项目涉及额外1亿6,733万元拨款,经修订后的总拨款额为6亿2,012万元。
 
  张建宗说:「把四项与照顾者有关的项目延续至二○二三年九月底,目的是让政府在照顾者政策研究完成前,更全面地探讨照顾者的需要。四个项目的总拨款额高达7亿8,644万元,充分展现政府对弱势社群的关爱。」
 
  委员会亦在会议上通过延续基金下另外两个项目,详情如下:
 
(一)委员会通过延续推行「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25个月至二○二二年十二月。试验计划为经评估为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并正轮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的低收入长者提供所需的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让他们可继续居家安老。委员会亦通过有关优化措施,包括把每月膳食服务餐数的上限由50餐增加至 62餐和家居服务时数上限由 12 小时增加至 15 小时等。延续试验计划无需额外拨款。
 
(二)委员会通过按现行运作模式延续推行「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四个月至二○二一年一月,以配合把有关安排恒常化并扩展至适用于所有合资格综援受助人。在试验计划下,残疾综援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会提高至首1,200元收入可全数获得豁免,而其后5,600元的收入则最多有一半(即2,800元)可获豁免,总豁免计算金额每月最高可达4,000元(即「额外豁免计算入息」每月最高为1,500元),以鼓励他们就业。延续试验计划涉及额外252万元拨款,经修订后的总拨款额为5,658万元。
 
  会议上,劳工及福利局及教育局分别向委员简介了政府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为有需要的家庭及学生提供的福利、就业以及学习的支援。
 
  在福利支援方面,措施包括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系统提供具限时性的失业支援,以期在此困难时刻为失业人士提供适时和基本的援助。同时,为支援低收入非综援住户应对因疫情而恶化的经济和就业环境,政府已于二○二○年六月起透过「防疫抗疫基金」陆续向合资格职津住户及学生资助住户发放一笔过特别津贴。截至八月底,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已向超过18万个低收入住户发放津贴,总发放金额接近8亿8,000万元。
 
  在就业支援方面,劳工处于二○二○年九月调升在「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中高龄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优化措施推出后,雇主在这三个就业计划下聘请每名求职人士,可获得高达60,000元的津贴。另外,劳工处亦于九月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这些就业计划的合资格雇员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视乎在职培训期的长短,全职雇员可获发最多12,000元留任津贴。
 
  在学习支援方面,关爱基金于二○一八/一九学年起推行援助项目资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以配合学校推行自携装置政策以实践电子学习。教育局鼓励学校参加上述项目,并对学校的申请作出弹性处理,接受所有在未全面复课前推行电子学习的公共中、小学,为合资格的学生申请资助。另外,为支援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在家上网学习,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学生资助处及社会福利署亦一直有向合资格家庭发放上网费津贴。
 
  张建宗表示:「政府一直关注学生的学习需要,并会继续推行不同措施,支援基层家庭学生进行电子学习。」
 
  委员就有关支援措施作出讨论,并就如何更好地支援有需要人士提出建议。
 
2020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