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荣获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荣获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颁发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这个奖项是对署方以创新的理念,积极应用系统技术为市民提供更佳服务,予以认同。

  ESRI是国际地理信息系统(GIS)权威机构,其评审委员会每年均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提名中,甄选出应用该系统表现优秀的机构。环保署是本年度香港区唯一的得奖机构。

  过往一年,环保署辖下的环保法规管理科,广泛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自行研发了不同的应用程式,加强执法能力及成效。去年二月率先推出「追踪污染源定位系统」,前线执法人员可透过应用程式经手机定位,即时分析并撷取环境管理资料,以便快速追踪污染源头。此外,为进一步有效分析及管理地区环境情况,环保署去年六月开始应用「地区环境分析仪表板」和「环境管制地理资讯大数据平台」,实时把投诉和执法统计数据以地图形式呈现,有助同事分析环境污染黑点,规划资源分配及策划执法行动。

  另外,今年三月,环保署建立「非法弃置废物定位及传送系统」,让前线员工在巡查时透过手机拍摄非法弃置的建筑废料,照片及位置即时传送到GIS平台上,加快同事转介至有关部门跟进清理,九成非法弃置建筑废料个案的处理时间因而加快了约40%。今年七月推行的「行动指派及指挥平台」,加强执法行动中团队的实时沟通,进一步提高行动部署的能力,有助侦测和打击污染环境的行为。

  环保署副署长区伟光在颁授仪式上表示,署方在环境保护工作中致力创新及善用科技,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并全力推动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创新科技的应用,为环境法规管理展开了新的一章。他感谢主办单位对环保署的支持和认同,而此项目的成功,全赖署方创新科技工作小组和前线同事的协作,令流动应用程式更有效地应用在执法工作中。
 
  环保署会继续本着对善用科技的热忱及力求创新的精神,与社会各方同心协力,加强保护环境。
 
2020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有卓越的表现,荣获环境系统研究所颁发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图示环保署副署长区伟光(右二)及助理署长(环保法规管理)黄耀光(左二)带领项目团队代表接受环研中国(香港)有限公司创办人及主席邓淑明博士(中)颁发奖项。
环境保护署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有卓越的表现,荣获环境系统研究所颁发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图示奖项及证书。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有卓越的表现,荣获环境系统研究所颁发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图示环保署创新科技工作小组成员。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有卓越的表现,荣获环境系统研究所颁发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图示环保署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发的「行动指派及指挥平台」。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有卓越的表现,荣获环境系统研究所颁发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图示环保署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发的「追踪污染源定位系统」。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有卓越的表现,荣获环境系统研究所颁发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图示环保署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发的「非法弃置废物定位及传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