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再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
  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今日(九月十日)欢迎菲沙研究所在《世界经济自由度2020年度报告》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自报告开始发布以来,香港一直位列全球第一。在五个评估大项中,香港在「国际贸易自由」及「监管」均排列首位。

  政府发言人说:「这明确肯定香港一直以来坚定地建立一个自由经济体及提供公平营商环境的决心。」

  就香港法治可能被受削弱的怀疑,政府发言人表示:「法治是香港的重要核心价值,为社会大众所珍视。政府和整个社会均一直坚决捍卫及维护法治。遗憾地,菲沙研究所竟以偏颇及建基于选择性的评论和无理据的不公推测推论未来香港在这方面的评分将下降。」

  「在香港,表达自由的权利与和平集会的权利受《基本法》充分保障。然而,这些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基于例如公共秩序的需要而经法律可加以限制。过去一年,香港经历社会动荡,良好的治安受到严重挑战。警队有责任采取合法措施以维持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护市民生命及财产。」

  「就报告提及订立《香港国安法》以及相关执法行动,我们必须重申,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每个国家都有维护其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例,亦是职责所在。《香港国安法》是为了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制止和惩治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保持香港特区繁荣稳定,及保障香港特区居民合法权益而制定。」

  「我们亦希望强调,《香港国安法》并不会影响香港特区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香港国安法》第四条清楚确认并订明有保护人权及基本自由的需要,并会予以遵从。事实上,自实施以来,《香港国安法》已经为恢复香港稳定带来显著效果。我们相信《香港国安法》对香港重回正轨、保持长期繁荣稳定至关重要。」

  「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在『一国两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一国两制』原则,实行『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中央人民政府亦一再表明会坚定不移地落实『一国两制』政策。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满足维持香港繁荣稳定的需要,以及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

  发言人补充指:「自由市场原则一直是我们制定政策的重要考虑以及香港经济的基石。我们会竭力巩固香港固有的制度优势,包括法治及司法独立、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制度、简单低税制、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高效的政府。这些优势提供了一个稳定及有利环境让企业蓬勃经营,及让整体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亚洲各经济体,特别是内地,将继续是环球经济增长的引擎。香港地理位置优越,拥有极佳的优势把握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所带来的机遇。特别是香港在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中,既是推动者,亦是受惠者。我们对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