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第九次会议
*******************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今日(九月八日)举行第九次会议,讨论香港的最新情况及就行政长官的二○二○年《施政报告》提供建议。
       
  在会议上,成员备悉香港正面对多方面挑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社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的看法,以及美国对香港实施的不合理制裁。成员同意「一国两制」是最佳的制度安排,可以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成员亦备悉《香港国安法》已令香港恢复稳定,亦可以让香港有更多机会参与国家发展。

  行政长官强调,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空、航运及科技中心的地位极为重要。她指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角色,以及政府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工作。成员就如何抓紧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与其他亚洲经济体合作提出意见,并建议政府加强向海外国家及内地推广香港。

  行政长官向成员表示,虽然这一波疫情正在减退,但政府亦正作好准备,应付冬季的高峰。成员讨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并同意应加强在商业运作上应用科技,以减低感染的风险。

  虽然成员普遍认为政府的支援措施是必不可少,但明白这种介入对政府财政带来挑战,并且不能持续。政府及社会需要聚焦推动经济复苏,而恢复跨境及国际出行更是十分重要。

  顾问团是高层次谘询组织,负责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区的策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提供意见;督导相关议题下以实证爲本的研究;并就如何联系持份者和公众参与政策制订和建立共识,提供意见。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