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司法机构回应传媒查询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回应传媒有关法官政治立场指称及何俊尧裁判官调职安排的查询,司法机构今日(九月八日)表示:
 
有关法官政治立场指称
——————————
 
  就针对法官在法庭处理案件时曾考虑政治因素的空泛指称,司法机构作评论既不适合,亦不可行。
   
  然而,司法机构重申以下要点。所有法官均须作出司法誓言,誓言要求法官根据法律履行职责,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维护法制,主持正义;亦即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应仅应用法律,而不应考虑如政治等外在因素。《基本法》第九十二条清楚定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官应根据其本人的司法和专业才能选用。再者,司法机构的《法官行为指引》规定,法官应避免参与政治组织或政治活动,在处理案件时亦不应存有任何实际偏颇或表现出存有偏颇的观感。
   
  司法机构设有机制处理有关法官的投诉。若一旦证实有法官未有遵守上述事宜,司法机构将采取适当行动。
   
  若对司法决定有异议,则应按现行机制向法庭提出上诉。
   
有关何俊尧裁判官的调职安排
—————————————
 
  司法机构目前收到很多涉及何俊尧裁判官的相同或类似的投诉,有关投诉现正按既定机制处理,司法机构现时不会就有关投诉作出评论。
   
  何俊尧裁判官于七月三十一日获暂委为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务官,任期由二○二○年九月十八日至二○二一年六月十七日。他的职责包括协助刑事案件排期法官处理高等法院刑事案件的排期及程序事宜,其津贴和酬金将与署任职位相称。
   
  何俊尧裁判官的调动是因应正常运作需要而作出,与前述的投诉或近期的事件无关。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