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回应九龙区游行
***********
  有大批市民今日(九月六日)漠视警方的劝喻,在九龙多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以杂物堵塞道路,更有人向警务人员投掷硬物,并高叫「港独」口号,政府发言人强烈谴责这些违法和自私的行为。
   
  政府发言人严正指出,参与非法集结不但涉嫌触犯《公安条例》和《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更大大增加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严重威胁其他人的健康;而宣扬「港独」意识的行为,更有可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警方履职尽责,采取迅速和果断的执法行动,将违法人士绳之于法。
   
  就有关人士提出对《香港国安法》的言论,发言人表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每个国家都有其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例,亦是职责所在。《香港国安法》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及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而制定。订立《香港国安法》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亦是为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
   
  《香港国安法》只针对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对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香港居民没有任何影响。《香港国安法》亦明确规定香港特区依法保护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等的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法》不会影响香港居民正当行使其自由;香港居民在行使这些权利时只要不做出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就无需担心触犯《香港国安法》。事实上,自《香港国安法》生效后这两个多月,香港社会回复了稳定,市民不再生活在惶恐之中。
   
  另外,在立法会换届选举事宜上,特区政府在七月三十一日宣布,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峻,为了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并确保选举在公开、公平情况下进行,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将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举行。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八月十一日作出的决定,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
   
  由于疫情可能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冬季亦可能再出现爆发;加上立法会有重要的实质职能及年度处理事务周期,选举亦需数以月计时间筹备及进行选民登记工作,把选举押后一年是合理和符合公众利益的安排。
   
  至于「香港健康码」系统,只是为了便利市民跨境往来而开发,透过两地互认的病毒检测结果可豁免强制检疫,令民生和经济活动逐步恢复。「香港健康码」系统没有任何追踪功能,有关系统完全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要求,且属市民自愿申请。     
   
  发言人说:「虽然近日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数字慢慢回落,但疫情尚未稳定,社区隐形传播链仍然存在。香港目前首要任务是团结一致,集中资源,齐心抗疫。」
 
2020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