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九月一日)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会见传媒。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今日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第一天正式开展,我在此向大家报告最新的情况和一些数字。截止今天下午五时,预约登记总人数有六十五万一千。我们在预约登记方面,对于一些长者和不太懂上网的人士都有提供协助,包括邮局和公共屋邨办事处。邮局这两天协助了二千七百名人士,公共屋邨办事处协助了三千位人士作预约登记。今日一百四十一个检测中心运作都是畅顺的,检测数字截止今天下午四时,总检测数字是八万二千,其中之前预约登记今天来做检测的数字是七万四千,另外有八千是没有预约登记,不过去到检测中心,而我们中心的情况可以提供检测服务,所以亦为他们进行了检测,所以检测数字总数是八万二千。
 
  今日整体上的运作都是畅顺。我想有些记者朋友都实地去体验和报道,亦看到有市民接受完检测接受媒体访问,亦谈到有关的情况,大家亦看到检测中心的场景,看到内里的安排、流程和布置,在感染控制和社交距离方面都是正如我们之前所说,作出适当的安排。今日我去了两个检测中心,包括北角渣华道体育馆和九龙佐敦的官涌体育馆,了解运作情况。医疗团队,其中一个场地,就是由院校来安排,所以有院校的老师和一些护士学生去做。整体上是很有效率,很畅顺。另外,一个检测中心是不同的医疗人员,当中有一些在私营机构内的注册医生、注册护士,亦有消防处的救护员去做采集样本,同样地运作也是畅顺。我们检视了今天运作的情况,亦看到不同中心的医疗队伍的操作经验,我们都注意到目前来说有三十二间中心基本上这七天的预约都是额满。我们经过评估之后,会由九月三日即后天开始,增加这些检测中心的检测名额,因为我们评估了今日的运作,以及医疗队伍去做采集样本时所需要的时间、流程等等。我们会在九月三日开始的日子,增加这些检测中心的检测名额,所以市民明日如果上网登记时,之前一些已经满额的中心,亦会有一些额外的名额可以供大家预约。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第二方面,今天有部分市民之前未曾预约,但就去到检测中心,我们都会因应中心当时的情况,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都尽量为他们提供这个服务。当然,如果之前有预约的市民,他们来到当然是优先处理。其他未有预约的去到中心,如果有需要可能要等一等。所以我们仍然鼓励市民先行于网上预约登记,亦按照登记的时间去到检测中心接受采样。今日的经验大家都看到比较方便快捷。我们今日亦因为是第一日,所以我亦在编配名额方面都是比较谨慎,亦给时间予每个中心的团队,包括医疗团队以及行政支援中心的主管,以及支援的人员都有适应,处理好场地的安排等等。我相信经过今日的运作,明日、往后的日子应该运作上来会更加畅顺。
 
  接下来我请陈教授谈谈有关操作方面、运作方面的情况。
 
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