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刚才你说九月十六日部分学生可以回校,而全民检测则直至九月十四日,那么会如何处理被用作社区验测中心的学校?如何确保在两日内还原礼堂和清洁好整间学校?如何确保在这两日内要回校的学生的安全?有些老师要回校备课,如何确保不会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存在?而且只有两个星期,如何处理好所有分隔设施?教育局会否付费或派物资予学校作分隔设施?社区仍有很多源头不明的个案,为何教育局认为现时是合适时候恢复上课?有没有考虑源头不明个案的风险?另外,有关小五呈分试的问题,虽然现时复课,会押后还是会直接取消呈分试?
 
教育局局长:小五呈分试方面,我们早前已作出公布。现时,我们认为有机会于九月二十三日有一半班级可以回校上课,九月二十九日全面复课。我们认为学校仍然有时间为已升小六的学生安排小五呈分试,我们亦有特别安排,学校可以在十月二十日前递交小五呈分试的分数,或者如果因为种种原因,在十月二十日前未能安排,例如跨境学童人数太多,学校可以在一月十五日前最少递交一次小五呈分试(成绩),这些我们之前已提过。今次恢复面授课堂的安排,对之前的安排没有影响,仍会依照之前的安排继续去做。
 
  大家留意到过去数天疫情,确诊的数字有下降的趋势,疫情是会反覆的,(数字)有时高有时低,大家看到过去一段时间数字回落但较慢,疫情之后会如何变化,我们很难完全掌握。这取决于社会上每一个人有多小心、如何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等措施。我不能说疫情一定不会反覆上升,从今天看到的数字、趋势,我们有信心可以在九月二十三日开始逐步恢复面授课堂。当然,如果期间有突发事情出现,可能有需要作出调节,但我相信各位家长和学校也明白,当疫情发生我们未能估计的变化,政府会作出调整。
   
  有些学校,主要是官立学校,会作为普及社区检测中心,但所有中心都经过卫生署和机电工程署的审查,认为适合用作检测中心。我们也作出足够防护工作,例如有一定措施确保人群不会聚集、大家进入(中心)前也会量体温、戴口罩,我们也有足够装备予检测人员安全地进行检测行动。学校方面,或所有中心,在人流流动方面也有作出考虑,尽量安排到可以安全地、有序地进行测试。大家也知道政府以预先登记的方式,避免人群在不同时段聚集,我们希望可以减低风险。
 
  用作检测中心的学校每天起码清洁两次,当整个检测工作完成后我们亦会为学校作全面清洁。现时学校日常没有太多学习的活动进行,可能个别老师和家中没有人照顾的学生需要回校,但数量不会多,而且他们回校时,学校会安排他们与检测中心,例如在礼堂的活动有适当的分隔,所以不会担心交叉感染。
   
  政府现时的检测是七天,有可能延长检测七天,最迟至九月十四日,九月十六日也不是所有学校必定要开课的日子,学校可按实际情况和需要安排少部分学生回校进行有需要的活动,例如中学会安排补课、中一新生适应,小学也是。很多业界朋友也反映,如果可以给更多时间予新同学适应会较好,因此我们有此安排,学校可按实际情况处理。只要检测完成,我们会尽快为该二十多所官立学校进行全面清洁,我相信所有老师和家长也可以放心。
 
记者:想问早前发了指引通知学校每节网上教学最好维持在20至25分钟,有不少学校都反映他们本身已安排了时间表而且觉得这个安排不太可行,想问是硬性规定还是一个建议呢?另外会否觉得即将开学才提出指引会否有一点赶急?另外想问,教联会都有访问一些老师,指出不少老师都很担心疫情的情况,他们或者都会想进行检测,想问教育局方面,如果有老师想进行检测,他们是可以放一天假进行检测,还是要花自己的公余时间去做呢?最后,由于明天是开学日,想问一问会否担心太多人同一时间在网上上课而有网络大挤塞的情况呢?
 
教育局局长:网上教学方面,我们最近发出一个指引。大家都会留意到我们不时就着不同的议题发出一些建议或者指引。我知道有些学校可能会觉得编排了课程,不想更改时间,这方面我觉得学校可以适当地处理。虽然编排了时间,例如35分钟,完成了25分钟后是否可以让学生休息一会儿,或者他们不在网上而是在网下进行一些教学,其实我认为学校是很有弹性去调节这些课堂的时间。当然我们长期都希望能尽快提供指引,早些给予学校,但有时候准备指引都需要时间,尤其是今次我们有进行一些调查,早前亦有进行一些视学,资料上我们都需要整理。因为并不是凭空提出数字,而是经过调查后、一些考虑后而定,这些都需要时间。
 
  在开学日,的而且确会有很多学校利用网上进行教学,但是时间上都有弹性的。另外有时候网络方面,很难预计提供者会否在某些情况有些挤塞,或者有时候其设施或者设备未必可以完全百分百保证一定没有问题。但是无论如何,在家学习、网上或者线上学习其实弹性是很大的。时间上,如果在某段时间有困难的话,可以延迟些少再补回,或者在另一日补回。我觉得大家遇上一个疫情,在大家不能够控制的情况下,很多事情都需要弹性处理和尽量因应情况作出处理。有时会带来一些麻烦,但是我相信万一真的发生时,我们尽量按实际情况作出一些调动。
 
  至于教师检测方面,我刚才都有提及我们很鼓励教师、家长和学生都进行检测,令我们能及早识别隐性带菌者,从而及早切断社交,将来可能有的感染问题。至于个别老师需要什么时间去,我觉得可以与学校商讨。我们都希望学校可提供这个弹性。当然要视乎实际运作的需要,每一天有很长的时间,我们开放的时间也很长。如果可以在学校的时间而又不影响学校的正常运作,当然学校有权力去作特别的安排。但是我认为这也是日常很多时候,教师或者雇员与雇主之间的安排,我相信学校可以处理。
 
记者:想问三个问题。首先,万一开学后有学校「中招」,会如何处理?如只发生零星爆发,是否需要全校停课,还是逐级去进行(停课)?教育局有否初步的想法?第二,局长鼓励教师、家长和学生去进行普及检测,有否计划要求学校上报已进行检测的教师数目,即出现「交数」的情况?第三,有否打算安排检测计划到校为同学进行检测?
 
教育局局长:大家也想像到,我们亦经常提到,疫情会反覆,普遍相信未来疫情不会在短时间内完全消失,所以在香港环境下不时在不同地方有个别的个案发生,这可以想像得到,我们亦相信会发生。如果在学校里发生感染,当然我们届时会与卫生防护中心联络,每一宗个案也不同,例如你刚才说,会否某班或某间学校须要停课,其实须要看当时的个案,或学生、教职员的接触面有多大等等去处理,我们相信通常学校也起码须要停课数天去进行清洁,至于实际情况如何,须要再看看。有关将来的指引,我们也希望能与卫生防护中心就这些方面谈得更仔细,因为我们明白学校很多时候希望能更加清楚,他们须要通知家长和学生,我们会尽量去做。除了这情况,我们也看到上一次六、七月的时候,有一些个别的个案,例如有教职员成为紧密接触者,他自己未必是确诊的个案,学校该如何处理这些情况呢?或者一个学生、一个教职员,他的家人是紧密接触者,又该如何处理?这些我们希望未来与卫生防护中心能尽量去找出一些看法和处理的方法,令学校能够早些知道,因为看来这些情况有机会会发生。
 
  至于普及检测,我们从头到尾也说,这是自愿性,所以我们没有打算要求学校告诉我们,究竟有多少老师参与。当然,如果校方想知道老师有否参与检测,学校当然有权去询问老师。至于我们会否安排一些检测队伍到学校去进行检测,在这段时间里,第一,可以进行检测的队伍均尽量安排在141个检测中心中进行,短期内难以安排他们到个别学校,加上现时学校暂未有太多学生会回到学校,我们也不赞成他们在这段时间回校聚集,所以在这阶段我们不会作这样的安排。至于长远是否需要这样做,我们可以再与学界去商讨,再按实际需要去考虑。
 
记者:刚才局长提到恢复面授课堂后,学校不应该在另外半日安排全校的学习或其他活动,想问另外半天,即下午,如果部分级别或班别可否进行一些活动或补课?尤其高中的同学,部分校长、老师都反映有这个需要,想问这个「只限半天」的安排会大概维持多久?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幼稚园,想问九月十六日可安排全校六分一学生回校上课,是否包括幼稚园?以及九月二十九日第二阶段恢复面授(课堂)是否包括N班的同学?另外,关于跨境生的问题,因为以往教育局会在九月中有个日子会进行「数人头」,以处理之后开班的问题,想问今年跨境生有机会未能回港上课,会否有特别安排或措施处理开班的问题?另外,亦有老师反映由于跨境生未能回港上课,故主要以网课的方式帮助他们学习,但他们现在既要恢复面授同时兼顾网课,会否有特别方法支援老师或政策帮助他们?
 
教育局局长:半天的安排,最主要是我们不希望学生在学校或尽量减少他们在外进食午餐,因为始终要除下口罩,在传染的风险上相对来说是高,我们在初阶段都不赞成这样做,所以我们就提出上半日课。至于何时可以全日上课,我们要一直留意疫情发展。我们其实都一直与学界的朋友、校长们讨论学校会否有其他措施,如要进食午餐时可否多做一点而提高安全系数,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商讨,亦会留意疫情发展。我们亦知道可能个别学校在某些日子需要同学回校,如你所说,进行补课或课外活动,所以今次我们原则上返半日,但在某些特别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当然其中一个考虑我们要知道学校如何安排这班学生进食午膳。所以在这些情况下,我们要求学校如有这个打算的话要跟我们说,让我们检视安排是怎样。
 
  虽然我们是进行半日面授课堂,有些学校都跟我们反映,有机会在下午,如学校是上午上课就会在下午,或如决定下午上课则在上午,可能会进行网上课程,所以学习上学生可能仍会全日上课,而他可回家食午膳,然后下午上网课,这些都是不同学校有不同建议,我们觉得是完全没有问题。你提到跨境学童方面,我们明白不同学校都有不同处理方法,有部分可否即时一同上课,虽然他不是亲身在班房;有些则透过网上方式或提供资料进行(学习),所以这些我们都会交回学校处理,每所学校或每班级的跨境学童数目都是不同,可能他们的做法亦会不同,但如学校需要教育局作出支援,我们乐意去做。
 
  至于幼稚园方面,我们都容许在九月十六日在学校里进行短时间活动,当然仍要维持六分一的人数。N班方面,社会福利署会适时作出安排及跟进。
 
  有关「数人头」的问题,我们在这段时间都与学界及校长们讨论了一段时间,我们会作出弹性安排,简单来说,我们明白部分学生可能未能在开学后、「数人头」时亲身在校,但若我们知道他会继续在该学上课,包括上网课或注册,我们仍会计算在内,因为学校的确为这班学生的学习付出了很多资源及工夫。
 
记者:有关电子学习的参考原则,学校是否一定要跟从?譬如,指引提及幼稚园不适合用实时网上授课,这是否代表他们不可以这样做呢?如果做了,会否有后果呢?另外,考评局公开考试委员会今日开会讨论明年DSE的简化方案,何时才会有最终的方案公布?有报道说通识科的IES(独立专题探究)会取消计分,但是有不少老师反映其实很多同学都进行了IES,取消计分会否对他们不公平呢?另外想问高中通识书的专业谘询服务,新书出版后发现出版社共同删减了一些内容,例如「三权分立」、「公民抗命」等,想问这些是否由教育局指示删走?删走内容后是否代表老师在课堂不可以讨论有关内容,是完全没有讨论空间呢?留意到有些书本都删走游行示威、六四集会的篇幅,是否教育局不容许香港的教科书可以提及社会运动,要淡化过去的事件?
 
教育局局长:第一个问题,指引是一个指引的形式。当然当中有一些弹性。譬如你刚才说幼稚园,我们觉得不需要进行太多网上的授课,因为长期要小朋友看着电脑或者平板电脑都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闲聊,打招呼或者提供少许内容给他们看,我们觉得仍然可以。所以在专业教学上,学校、老师当然有弹性,但是这个指引亦是我们总结经验后觉得学校应按此作为一个原则。
 
  至于中学文凭试,我早前亦提及有见于过去的时间,学校的确少了上课的时间,大家亦会同意网上在家学习与课堂学习是有分别的。所以我们亦与考评局商讨,觉得二○二一的中学文凭试是需要作一些调整,但至于调整的内容究竟是什么或者应该如何取舍平衡,这个则由考评局,作为一个专业的考试机构去作一个判断。当然,我知道他们在过程中会尽量考虑整个考试的公平性、可信度,亦都要考虑实际情况和业界的意见。我相信最终作出任何一个决定,对不同学生都会有不同的影响,但我相信经过详细的考虑及充分谘询,会在可做到的范围内,尽量兼顾各方面后才作出决定。也希望他们能尽快公布,因为早点公布能令不论是学校或学生早日有准备,届时我们再看他们的决定是怎样。
 
  高中的通识书,我们今年进行了专业的谘询服务,主要的方向是就着书本中的内容究竟是否配合课程的宗旨、学生的学习而去提供意见,大家亦看到不同教科书出版社都因应其内容作出调整,当然在坊间很多人都会针对某几个类别的报道。我想大家应该要看的是,现在的教科书的内容是否配合整个课程宗旨及目的,是否持平、内容是否真实及全面演绎等因素决定,大家不要针对以前有这样、没有那样去决定,因为以前出版的书是没有经我们审核,我不能评论当时能否作为标准,与今日的书本作出比较。但今日,(出版社)听了我们的专业意见后自行作出调节时,大家可看看现在经调节后的通识书,无论在内容或整个课程结构的资料上,究竟仍有没有什么问题,我觉得我们要不断改良内容,从而令我们在这科的教学做得更好。即使你提到某些特别例子,我知道很多人都很敏感,例如六四有否提及等,不同出版社有些有、有些没有,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些事上,我们提供专业谘询都不是规定某些议题有或没有,不同出版社仍有弹性。但有些基本观念,例如你提到「三权分立」,这些是事实陈述,在香港是没有「三权分立」,不论你看九七前的制度,以至于九七后根据《基本法》的制度都不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制度,所以这些事实必须清楚在教科书中说出。
 
记者:刚才提到16号最早可以让学校最多六分一学生回校,具体他们回校的活动是什么形式,会否与第一阶段即是23号开学没有什么差别,以及六分一这个数字有什么根据,是同一时间学校内最多六分一学生还是全日最多六分一,即是上午有一批六分一学生回校,下午另一批回校,是否可以?第二条问题想问教育中心方面,如果要恢复面授课堂,究竟他们是跟从那个时间,16号、23号或29号?刚才提到点人头方面有弹性安排,其实弹性是指点人头方式有弹性,还是日期方面有弹性,可否谈谈这方面的安排。另外,之前幼稚园业界有提过,希望不要在复课后三个月内进行恒常的评估工作,这方面局方有什么考虑?
 
教育局局长:六分一这个数字,其实我们考虑很多因素,当然有人数上面的限制,例如一间二十四班的学校,我们是指四班,大约一级,有很多活动适宜一级一起去做,但我们亦要考虑整间学校的大小及人数去决定。至于你说有些学校上午一批同学回校,下午有另一批同学回校,理论上、原则上我们没有反对,我们只是不想有太多学生在初阶段同一时间在学校聚集,我们亦不希望他们在校内进食、午膳等问题。这亦不是一个正式上堂,因为学校可以选择做或不做,大家可以看到过去正常开学,九月一日开学,在暑假时其实不同学校有时都会安排不同活动,例如让新生了解学校,有些不同年级可能回校进行活动,我们认为如果能给予学校弹性,方便他们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我们尝试这样做,亦认为六分一的健康风险可以接受。当然我们亦要看看实际运作情况,以及最新疫情情况,看看是否需要作一些改变,但原则上我们会跟这个做。
 
  教育中心原则上亦会跟从这个方案, 但大家都明白教育中心有很多补习社,他们的年级未必分得很仔细,所以原则上我们以人数作为准则,在这方面我的同事稍后会正式发函件予补习社,说清楚这方面的工作怎样做。
   
  点人头方面,我们原则上会用同一日,因为点人头的目的是想知道定点的状况,即是某一日某一个时间究竟每间学校有几多学生,所以我们会定一个日子去点人头,反而是当我们看到学生不在时,我们会看清楚究竟他不在是因为什么原因,如果是因为疫情令他们不能回校,这些我们都会计算在内。
   
  至于进行评估方面,我希望大家明白,在教育内我们固然知道在疫情下,学校要面对很多问题,学生亦要面对很多问题,但同样地我们要维持教育的质素,一些适量评估是必须有的,但当然我们做这些时会考虑实际情况及学校实际需要,去作一些调节,但我们不会说我们在某时间内就一定不会做某些评估,因为我认为维持教育的质素亦是教育局一贯以来的工作,亦是社会对我们的期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