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中、小学明日便开学了。教育局于八月初因应当时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宣布全港学校在开学后将暂停所有面授课堂,但会透过不同的学习模式,让学生在家学习,直至另行通告为止。今日,我想向大家公布有关恢复面授课堂的安排。
   
  教育局一直留意疫情的发展,谘询卫生专家的意见,并与学界保持紧密联系。鉴于近期疫情有缓和的趋势,我们认为已具备基本条件,给予学校时间准备在九月下旬逐步恢复面授课堂。
   
  我们吸收了本年五、六月学校分阶段复课的经验,平衡同学的学习需要和卫生安全风险,决定会分两个阶段恢复面授课堂。第一阶段由九月二十三日(星期三)开始,中学的中一、中五及中六级、小学的小一、小五及小六级,以及幼稚园的高班(K3)可以恢复面授课堂。第二阶段由九月二十九日(星期二)开始,中学余下的中二至中四级、小学的小二至小四级,以及幼稚园的幼儿班及低班(K1及K2)亦可以恢复面授课堂。
   
  我们作出上述安排,主要是考虑到高年级同学的自理能力较高,并需要准备公开考试。另一方面,亦有持份者表示,由于中一及小一的新生从未踏足新校园,需要更多时间适应新的学习规律。因此,上述同学获安排在第一阶段恢复面授课堂。至于幼稚园学生,我们比较关注他们的自理能力,幼稚园高班的同学自理能力较佳,亦可以在第一阶段复课。
   
  国际学校及特殊学校方面,亦会大致上跟从上述时间表,分阶段恢复面授课堂。而由于该等学校在课程或班级结构均与主流学校不尽相同,所以各校会按其校情作实际安排。
   
  面授课堂暂时会以半日制形式进行,避免同学于午膳时脱下口罩,减低感染风险。学校不应在进行面授课堂以外的另一个半天在校内安排全校学习或其他活动,避免大量学生一整天在学校活动。
   
  教育局一直与学界保持紧密沟通,不少学校向我们反映,尽管在恢复面授课堂前,他们会灵活安排同学在家学习,但有些活动,例如迎新、辅导活动及适应校园生活课堂等,均以面授为佳,网课难以取代。此外,经过停课多月及提早放暑假,部分须准备公开试的班级更有急切需要回校补课,追回进度。有见及此,我们建议在第一阶段恢复面授课堂(即九月二十三日)之前,学校可以因应其校情,考虑由九月十六日(星期三)起先让小部分学生回校进行不多于半天学习活动,数目以全校六分之一学生为限。
   
  我想提醒大家,纵使疫情有所缓和,社会的活动陆续回复,我们仍然不能松懈。学校必须继续实施所有卫生防疫措施,教职员及学生必须佩戴口罩,时刻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人群聚集、勤洗手及适时量度体温等,确保学生在安全的校园环境下学习。教育局正与卫生防护中心优化较早前于复课使用的防疫措施指引,我们会特别加强在学校出现个案时,或有学生、教职员确诊或成为紧密接触者应如何处理的部分,并会在短期内向学校发出更新版,方便学校、学生及家长预早作准备。我相信大家经历过较早前的复课,都会准备妥当卫生防疫设备,例如口罩、洗手液、探热器等。而教育局亦会透过学校向有经济需要的同学派发口罩,包括儿童口罩,供学生使用。
   
  至于跨境学生的复课安排,当中涉及多个范畴,包括港深两地的防疫抗疫政策、出入境管制、交通安排等。教育局正积极与其他部门及内地有关部门商讨,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作出协调,并首先处理中四至中六学生的安排。在跨境学生回港上学之前,学校会继续透过适切的学习模式,支援他们在家持续学习。若有进一步安排,教育局会再作公布。
   
  此外,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将于明日(九月一日)展开,我想藉此机会呼吁学校教职员、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以保障学校全体员工及学生的健康,为稍后恢复面授课堂缔造更加有利条件。
   
  最后,我再次感谢学校教职员、家长及同学,大家在过去多月一直努力配合和支持学与教安排的应变措施。疫情未来仍有机会反覆,即使学校能按计划在九月下旬恢复面授课堂,逐步回复正常运作,日后仍有机会因应疫情的变化,可能不时采取半日制上学,或网上授课。我已邀请学校为这「新常态」作好准备,随时灵活应变,弹性运用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同时希望家长及同学能够理解和配合。开学在即,我谨祝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身心康泰,所有同学身体健康、愉快学习。多谢大家。
 
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