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政府总部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各位市民,大家好,今日我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以及食卫局、卫生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公务员事务局同事向大家介绍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细节和具体安排。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将于九月一日推行,为期七日,视乎进度延长不超过七日。为了方便市民,我们在全港各区设立了141个社区检测中心,这些场地都是经卫生署和机电工程署作出评估,认为适合作为检测中心之用。同时各个场地都会实施适当的感染控制和保持社交距离措施。

  社区检测中心的地点已经上载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专题网站(www.communitytest.gov.hk)。

  市民在八月二十九日即明日早上七时起请到这个专题网站进行预约。网上预约系统会开放七日给市民预约,我们视乎检测进度,再决定是否延长检测日期。适当时候会再作公布。

  为了让大家清楚了解整个采集样本的过程,我们现在播放一条短片介绍由网上预约,到市民在检测中心做采集样本的过程。请大家看看。

  刚才大家都看到了,网上预约登记非常容易,只需要填写简单个人资料(姓名、香港身份证或出生证明书号码和可以接收短讯的手机号码),选择社区检测中心、检测日期和时段,可供预约时间由早上八时至晚上八时,当中预留一小时进行清洁和消毒。每个时段为三十分钟。

  市民进入检测中心前需要量度体温,向工作人员出示有效证件和确认预约的通知短讯,取得样本瓶后在等候区等候,然后在样本采集处由医护训练的专人采集鼻腔和咽喉拭子样本。我在此要衷心感谢医疗界对普及计划的支持,现时已约有6 000位医护人员报名参与普及计划。

  社区检测中心内有着各种社交距离和感染控制措施例如量度体温、工作人员有足够保护装备、完成检测后的市民在指定通道离开。透过预约安排亦可以减少人群聚集,无论在登记地方或等候区我们都会避免市民聚在一起。

  大家都可以见到,样本瓶是不会有个人资料,只有一个序号。样本每日会分批从检测中心运到实验室化验,在运输的过程中会全程电子追踪收集箱和物流车辆位置,确保样本安全送抵实验室。

  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市民会收到短讯,如果是阳性的话,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会立即作出跟进。

  整个普及计划只检测2019冠状病毒。所有检测均只会在香港进行,检测样本只会在香港境内,在完成检测用途之后便会销毁。所有个人资料和检测样本资料,都是分开处理的。样本瓶不会标示任何个人资料,检测机构只会知道样本瓶的序号,而不会知道样本是属于何人的。

  为进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而收集和使用任何个人资料,包括自愿参与检测的市民提供的个人资料,只会储存在政府数据中心的伺服器内并加密处理,亦只有卫生署或其他相关部门可以用作与今次进行检测计划或整体防疫工作有关的用途。有关安排完全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个人资料,包括检测样本及检测结果,会于计划完成后一个月内删除,个别发现阳性个案资料会交由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作出跟进。

  疫情已经持续七个月,第三波疫情经过八个星期,确诊个案仍然是双位数字。我相信香港市民都很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令日常生活、经济活动都可以回复正常。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就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尽早找出在社区中的隐形患者,切断传播链。所以我呼吁市民大众踊跃参与普及检测计划,检测过程大家都看到是安全、方便、快捷。在家庭方面,年轻的家人可以为家中的老人家和小朋友上网登记,如果家中有外籍佣工的话,也可以提醒他们做检测,然后大家一起到社区检测中心检测。如果是长者或需要特别协助的市民,我们都作出安排,可在办公时间内前往任何一间邮局,或市民可到其居住公共屋邨的屋邨办事处,有人可协助他们进行网上预约。

  我亦已经和商会和雇主组织联络过,亦请他们提醒会员尽量在人事管理政策上作出便利安排,方便雇员在办公时间外出做检测。政府在这方面,当然以身作则,所以昨日我们已经向部门首长发出电邮,请他们作出适当安排,方便同事在工作时间参加检测计划。

  我们需要每一位市民,为了自己、为了你身边所关心所爱的人、为了我们劳心劳力的医护人员和为了我们社区,踊跃参加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这场抗疫战已打了超过半年,但这是一场持久战,所以我们大家要同心同德,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尽早打赢这场抗疫战。

  我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详情安排作了介绍,接下来我想请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教授就检测计划,在我们整体的防疫工作和检测的策略定位,以及有关医护人员参与这个计划方面的准备或培训等作出介绍,请陈局长。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三)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左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右二)及一般职系处长陈信禧(右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记者会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预约和检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