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东盟经贸部长共同主持视像会议推动合作(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联同越南工业与贸易部部长陈俊英共同主持第四届中国香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经贸部长视像会议。

  邱腾华与来自十个东盟成员国的经贸部长于会上就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交流意见,同时探讨合作的领域,并检视香港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的落实情况。

  邱腾华指出,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环球和区域经济环境瞬息万变亦构成不明朗因素。他呼吁加强区域合作,以缓减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及支持疫后的经济复苏。他强调,保持边界开放和避免不公平贸易壁垒或不理性贸易政策亦至为重要。

  他指出,香港与东盟的《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是双方加强经济合作的稳固平台,在十个东盟成员国中,两份协定涉及八个成员国的部分已经生效。他期望两份协定可尽早全面落实,令双方的合作更进一步。

  邱腾华表示,香港一直致力与东盟成员国加深相互理解及增强合作,他举例指香港分别与泰国和印尼于六月和八月举办了两场高层次的网上研讨会,探讨合作机遇,吸引了区内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员广泛参与。

  与会部长认同,在建立疫后环境的持续工作中,多边贸易制度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亦十分重要。

  邱腾华亦同意,运作良好并以世界贸易组织(世贸)为核心的多边贸易制度十分重要,不单有助缓减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挑战,亦为疫情后的迅速和可持续经济复苏铺路。他呼吁加大力度巩固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包括探讨务实方案以恢复争端解决机制全面运作、加快世贸的改革工作,以及推动在世贸谈判中取得实质成果。

  邱腾华在会上重申,透过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香港将积极推进深化区域经济融合。他呼吁东盟成员国继续支持香港尽早加入该协定。

  东盟是香港的重要贸易伙伴。二○一九年,香港与东盟的双边商品贸易额达10,180亿港元,占香港所有商品贸易的百分之十二点一,使东盟成为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二○一八年年底,香港对东盟的向外直接投资达4,800亿港元,使东盟成为香港的第四大向外直接投资目的地。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联同越南工业与贸易部部长陈俊英共同主持第四届中国香港—东南亚国家联盟经贸部长视像会议。图示邱腾华(左二)联同工业贸易署署长卢世雄(左一)出席视像会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第四届中国香港—东南亚国家联盟经贸部长视像会议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