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传媒查询华大基因检测服务
****************
  就传媒查询为政府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的华大基因在港的合资公司的华升诊断中心的检测结果,政府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回应如下: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今年获世界卫生组织指定为2019冠状病毒病参比实验室,以及外部质量评估计划提供者,亦为本地化验所提供质量评估计划。

  根据卫生署现行机制,所有本港私营化验所根据病毒检测判断为对2019冠状病毒病呈阳性反应的样本,只会被视为初步阳性,必须按既定程序将样本转送至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重覆检测以进行确认。在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确认为阳性结果后,卫生防护中心方会将其界定为确诊个案。由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对所有初步阳性的个案进行确认为卫生署一贯检测程序。

  一般来说,在确认过程中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与私营化验所以不同平台进行检测出现不一致的结果并非罕见,过往亦偶有发生。如有需要,卫生署会再就相关个案采集样本进行进一步测试。

  政府重申,所有为政府提供检测服务的私营化验所,均必须参加及通过卫生防护中心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外部质量评估项目,以确保检测的技术水平质素。

  根据卫生署的纪录,设于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临时气膜实验室由华升诊断中心负责支援运作,已于八月十八日通过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外部质量评估项目,确认其混样检测的准确性。此外,华大基因及华升诊断中心分别在六月及七月就其检测设施参加并通过外部质量评估项目。根据华升诊断中心提供的资料,华大基因的检测技术亦已通过了中国内地、日本、荷兰及马来西亚等地的外部质量评估。现阶段未有证据显示其为政府提供的检测服务质素未达标准。
 
 
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