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修订《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及延续社交距离措施
******************************
  政府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就《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的修订刊宪,以订明任何人在指明公众地方(室内地方除外)进行相当消耗体力的体能活动包括运动,即属在该处不佩戴口罩的合理辩解,有关修订将于八月二十八日生效。
 
  与此同时,政府正密切留意本港疫情的最新发展,并决定除非疫情出现突发性的逆转,政府将于本星期五前发出新指示,由八月二十八日零时零分开始生效,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现行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下已实施的社交距离措施(见八月十七日政府公告)将延续至八月二十七日。
 
最新疫情发展
 
  正如政府于早前表示,本星期的疫情发展十分关键,我们一方面正密切留意确诊个案下降趋势是否持续,另一方面相关部门正积极完成处理感染群组的检测和后续工作。
 
  在与货柜码头相关的个案方面,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一直与码头营运商保持紧密联系,以确保传播范围受到控制,码头运作尽量不受影响。截至八月二十四日早上,各码头营运商已合共将超过九成已派发并采样的样本瓶交回卫生署作检测。上星期,运房局和卫生署与各货柜码头营运商会面,促请营运商采取适当措施,减少病毒传播风险。码头营运商已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增加构件式单位休息室、要求限制在每个休息场所放置的床铺数目及在床铺之间加设隔板,以提供足够空间,让员工之间保持社交距离。此外,当局亦将为工作性质较高风险的码头前线员工(包括须上货船工作的员工)提供定期病毒检测,以确保员工健康,从而令码头能持续正常运作,同时维持货物供应稳定。
 
  在外佣宿舍群组方面,由于近日有曾入住住宿设施的外佣确诊染病,而当中有些住宿设施并非由职业介绍所营运,政府决定扩大检测范围以涵盖旧雇佣合约已届满或终止并正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佣。这些外佣很有可能在等候转换雇主期间入住住宿设施。合资格的外佣可于八月二十四日起,透过登记热线预约于八月二十五日或较后日期,接受免费的检测服务。此外,为尽量减少逗留于住宿设施的外佣人数和日数,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正全力加快处理在香港的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尤其是那些雇佣合约正常届满的外佣的申请。现时处理有关申请的时间已由四至六个星期,大幅减至现时只需一至两个星期。为打击滥用提前终止合约安排以转换雇主(俗称「跳工」)的行为,入境处会在评估外佣的工作申请时仔细审查申请个案详情,例如过去12个月提前终止合约的数目和原因。就涉嫌「跳工」的个案,入境处会拒绝他╱她们转换新雇主的申请,并要求他╱她们离开香港。
 
  政府亦正不断扩大特定群组的检测,让政府更掌握社区内病毒传播的情况,从而为实行不同措施提供基础。政府自七月中开始分阶段为较高风险群组推出免费及一次性的自愿检测,预计覆盖约100万人。现时已经覆盖的群组包括: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特殊学校宿舍部员工;公共交通工具司机;食肆员工;街市租户/员工;持牌小贩;屠房工人;物业管理员工;有确诊个案的公共屋邨或私人楼宇的居民;居于雇佣中介机构宿舍的外籍家庭佣工;孕妇;香港邮政前线员工;及流动渔民及渔工。截至八月二十四日,已有超过385 000个来自这些群组的样本送往检测,其中80个(约占已检测样本的0.02%)的结果为阳性。政府会继续扩展检测计划下的特定群组,并为有需要的特定群组重覆检测。值得留意的是,政府透过有关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发现匡智梨木树宿舍三名职员确诊。经进一步检测后,有五名院友初步确诊,送往医院治疗,其余33名院友于八月二十四日晚送往位于亚洲国际博览馆为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院友而设的检疫设施,另有三名院友则由家人陪同入住位于竹篙湾的检疫中心。
 
  政府亦将推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透过自愿参与模式,为所有香港市民提供一次性免费病毒检测服务。此项计划将于九月一日开始,为期七至十四日。政府现正敲定有关计划细节,并会尽快作出公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卫生专家的意见,2019冠状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疗法及疫苗前将不会消失,病毒会与我们共存一段颇长时间甚至成为季节性风土病,因此政府需要把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工作,以及重启各项社交及经济活动和市民正常生活,纳入成为社会日常运作和政府措施的新常态。政府一直采取张弛有度的策略,以便因应疫情发展迅速调整抗疫措施。专家亦指出冬季或第四波疫情高峰期有可能会与流感季节同时发生,香港应作好多方面的准备以应对该一波疫情。然而,正如政府多次表明,在疫情新常态下,不可能预期社区长期没有确诊个案,大众必须接受社区不时会出现个别个案及群组,因此在新常态下,政府不应等待达到本地长期零确诊个案后才考虑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反之,政府会在疫情受控时以一个更有系统的方式逐步和有序地分阶段放寛社交距离措施,容许一些属日常生活必需和可透过加强预防及控制感染措施大幅减少感染机会的社交及经济活动。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不时检讨已实施的相关措施,以在考虑到所有相关因素后作出适当调节。
 
社交距离措施
 
  因此,政府会在新常态下逐步有序按最新疫情发展及风险评估,重启社交及经济活动,首阶段放宽措施包括风险较为可控的室内静态场所,及涉及较少身体接触的活动的户外运动场所。除非疫情出现突发性的逆转,政府会在本星期五前发出新指示及指明,在当天开始逐步有序放宽适用于上述处所的社交距离措施,包括 –
 
(1) 延长餐饮业务处所堂食安排至晚上九时正,并维持其他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桌子之间最少有1.5 米距离或有效的隔板;顾客数目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50%;以及不得有多于2人同坐一桌等。
 
(2) 重开以下表列处所 -
(a) 电影院,当中措施包括每一影院出售的戏票及供占用座位不得超过该影院的座位数目的50%;入座安排方式,须令同一行座椅中不可有一排连续超过2张座椅被占用;在影院内不得饮食;以及每一影院在放映后须进行清洁和消毒等;
(b) 美容院,当中措施包括所有员工须一直佩戴防护装备,例如口罩及面罩/护目镜,并在每次为一名客人提供服务后更换或消毒;只能为已预约的客人提供服务;以及每一个被分隔的服务范围不能容纳多于2人等;
(c) 部分涉及较少身体接触的活动的户外运动场所,即运动场的跑道、网球场和练习场、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练习场和练习草坪、草地滚球场、射击场、射箭场、单车公园、骑术学校和无线电控制模型飞机场;及 

(3) 容许在郊野公园户外范围内不需佩戴口罩。
 
  政府现时正与不同行业作出紧密沟通,听取他们建议采取的防控措施,并会一直积极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情况,在疫情防控、经济需要和社会接受程度之间取得平衡,在新常态下逐步让市民恢复正常生活。
 
佩戴口罩要求
 
  市民大众在公众地方佩戴口罩是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的重要一环。现时,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第599I章作出指明,任何人在登上公共交通工具时,或在身处公共交通工具上时;或在进入或身处港铁已付车费区域时;或进入或身处公众地方(不论室内或室外)时,须一直佩戴口罩。当中,未满2岁的人、有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不佩戴口罩的人,并不受此限制。
 
  发言人表示:「我们在过去一个月一直鼓励市民留在家里并保持社交距离,以遏制第三波疫情的蔓延,政府明白市民开始出现抗疫疲劳,希望进行户外活动。而事实上在户外做运动(相比在室内场所)的感染风险较低,并能有助保障身心健康,让市民有强健的体魄继续应对疫情。由于现时在公众室外地方进行相当消耗体力的体能活动并不属于不佩戴口罩的合理辩解,我们了解很多市民在夏季炎热的情况下因未能佩戴口罩在户外运动而停止运动的习惯。考虑到上述因素,政府将修订相关法例,以订明任何人在指明公众地方(室内地方除外)进行相当消耗体力的体能活动包括运动,即属在该处不佩戴口罩的合理辩解,鼓励市民进行体能活动。」
 
  「我们希望强调,疫情的第三波到现在已超过一个月但尚未完结,现阶段我们非常需要市民的充分合作,才有望将疫情稳住,并逐步恢复社交及经济活动。因此我们呼吁市民在公众地方,特别是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佩戴外科口罩,并在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的工作上不要松懈,才能避免疫情反弹。」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