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公务员参与非法公众活动于试用期可能被解雇的事,想问清楚少少。只是限于非法公众活动而被捕,还是适用于所有刑事案件?是否包括警察在内?另外有否追溯期,例如可能去年曾经某件事,可能因为非法公众活动被捕,会否可能今年才解雇他?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首先,公务员试用期的基本目的,是希望能够双方看看是否合适,雇员想看看是否合适在这机构工作,同样地政府有试用期,也是希望在这试用期内去观察这位同事,他的表现、品行、操守是否符合对公务员的要求,以致确定他是否合适去成为公务员,脱离试用期。在我们现时的公务员规例中,亦有清楚条文去管理有关试用期内,公务员如果被评为不合适的时候而去终止他们试用期的机制。我们目前将现有公务员规例中的这些要求,向相关的部门首长比较清楚地说明,以方便他们去履行在公务员规例中所订立的要求。简单来说,如果在试用期内的公务员,怀疑参加非法的公众活动而被捕和被起诉,我们会觉得已是试用期内所评定的标准,在他们的品行、操守和表现上并不合适,所以部门首长可以启动终止他们试用期的程序。如果这些公务员在试用期内被捕,未被起诉或无被起诉,我们都会看看个案的情况,从而作出判断,去评核是否合适去完成试用期。这是比较清晰的指引让部门首长去跟随,所以适用于如果有同事于试用期内怀疑参与非法公众活动,而并非所有各类型不同的刑事案件。
 
记者:只是限于非法的...?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是指参与非法的公众活动,如果是被捕和起诉,部门首长会根据公务员规例去终止试用期。
 
记者:有没有信心,刚才所说在各区找到一百个地点,有没有信心可以做到?因为时间无多。以及想问医护的更数,三更变成两更,刚才说已招募三千多人,这个数字是三更的数字,会否觉得影响他们之后的参与程度?有医护的工会则担心,会否所有医生集中星期六日报更,在一至五人数如何分配?如果届时反应很热烈或者应付不到,正如刚才节目所说,一日可能有数千个市民的话,会否有弹性延长计划的时间?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首先,这个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在检测方面会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透过实验室和一些支援人员来做检测化验的工作,所以这方面的检测能力和力量,足够应付一个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但在安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一切流程和安排上,由特区政府和香港自己本身安排,我们正密锣紧鼓地筹备。事实上在过去日子,有很多在谈这个计划,其实很多事情也未曾有定案,所以不是说有一些安排有这样那样的改动。其实一切都是在筹备当中。所以简单来说,我们要物色足够社区检测中心场地做采样工作,目前来说,我们已物色超过一百个这样的中心,分布十八区内,最后的数目和哪些地点,我们稍后在计划推出前,会再向大家交代。
 
  第二,在检测中心内,我们需要两类人手。一类负责采样,有医护经验或有这方面常识的人员做采样工作,这是我们考虑人手采样可能在质素上,市民亦未必会习惯,所以安排专人采样。因为这方面我们香港自己负责,所以我们香港医护界支持是很重要,他们的反应亦很积极,我们也有跟他们商讨,现时已有超过三千名医护表示乐意加入,但亦不是每一位也做足十四天,每日十二小时,所以我们要看最后人数和人手分配调配是怎样,才能最后落实相关安排。但很清楚的是,我们对每一位参与的人员,他们的训练、保护装备和防感染措施,一定很重视。所以稍后在招募人手和场地落实后,我会再和大家交代。
 
  在中心内,每早八时至晚上八时运作,中间有一小时中心会进行清洁和消毒工作,所以基本上分两更,上午和下午。医护的参与时间是怎样,我们一直都有和他们商讨,有些会调整他们自己原本的工作安排来参加,毕竟这是一个大家社区的参与和支持,因为大家都希望能够可以顺利开展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尽早将社区中的患者,特别是无病征的患者能够识别出来,「早隔离、早治疗」,以致对我们控制目前第三波疫情有帮助。
 
记者:刚才说一百个地点物色了,是敲定了吗?那些地方是否已答应借给你们?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在地点上已有超过一百个地点是落实了,因为我们所找的场馆包括一些社区会堂、一些体育场馆或者是学校等等,都是一些比较地方大一点、空气流通和有足够的空间去做相关的防感染措施等等。每一个场地卫生署和机电工程署同事的团队都去实地考察,亦经研究后才落实敲定。
 
记者:聂局长,想追问刚才公务员试用期的事。其实他被捕时就已经要考虑结束他的试用期,会否太早呢?因为其实未定罪。另外想问刚才提到已经聘请三千几个医护,公务员招募方面,即关于全民检测,暂时请了多少人?够不够?预计要再请多少人?也再想了解全民检测每天的检测能力有多少?最后想了解多些招募公务员帮忙做全民检测,其实会否代表公务员,有人质疑他们「攞正牌赚外快」,那如果真的影响到本身工作,他的上司会否有权可以不批假给他去帮忙全民检测?而采样中心都是一个高危的地方,会不会帮忙的公务员去做几天会将病毒带回本身的部门内?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好几个问题,第一,在试用期内的公务员,他们被捕或起诉本身都有一个门槛。我们觉得若他被补和起诉,部门首长可以启动终止试用期的程序。如果同事本身被捕,部门首长会看一看实际的情况是如何,了解整件事件之后,从而去评核和判断这个同事是否合适在政府里面工作。这是我们在公务员规例里面,对试用期的同事的任用都有相关的要求,我们都是跟这个机制去处理。
 
记者:想问其实法律上有无罪推定,其实他都未被定罪,为何政府不会跟从?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大家要分清楚,两个不同的概念。第一是被捕、起诉和最后法庭的定罪,说的是一个刑事责任,是一个刑事的罪行。这当然有它的门槛,和所要负的后果。现在我们所説的是试用期内的人员,是一个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关系,因为双方都要看,自己(或这个同事)是否合适在机构内工作。所以它的门槛当然与刑事检控或定罪的门槛是会有所不同。当我们看到有些现象,会令人质疑究竟他是否合适,在他的品行、操守、表现上是否合适在政府工作,这个就是试用期评核的目的,所以我们按照这些原则去处理。
 
  有关社区检测计划方面,目前我们有很多工作都是仍然进行中,所以最终社区检测中心的数目,能够招募的人员数目等等,我们稍后在计划推出之前,会再向大家交代。
 
  在公务员同事方面,我们当然亦要招聘数以千计的公务员或退休公务员,在每一个社区检测中心里负责有关登记、行政支援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给予他们足够的保护装备。关于他们参与这些工作,亦按我们本身公务员系统内的机制,有所谓在外工作的津贴,这是按我们现有的机制去处理。另外部门方面,去调配和处理这些申请的时候,当然会考虑对部门日常工作不会受到影响。而事实上目前来说,大家也看到,政府其实上上下下,社区内上上下下,大家最重要的工作都是同心抗疫,希望尽快将第三波疫情控制好,这些就是我们要聚焦做的工作。我相信这是很清楚的。多谢大家。
 
2020年8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