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佣工明日起可预约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
**************************************
  劳工处由明日(八月二十四日)起,为旧雇佣合约已届满或终止并正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登记,预约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检测属自愿性质,费用全免。符合资格的外佣须以电话登记预约,并在指定时段到指定临时样本采集中心(即港湾道体育馆)进行采样。

  劳工处发言人说:「为减低入住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的外佣的健康风险及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政府在八月九日起为该等外佣安排一次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由于近日有曾入住住宿设施的外佣确诊染病,而当中有些住宿设施并非由职业介绍所营运,政府决定扩大检测范围以涵盖旧雇佣合约已届满或终止并正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佣。这些外佣很有可能在等候转换雇主期间入住住宿设施。」

  「我们十分鼓励入住住宿设施的外佣积极参与免费检测以保障健康。检测结果将在采集样本后约两至三日透过电话短讯通知参加者,而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个案将转交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如有外佣须入住住宿设施一段时间以等候转换雇主,他╱她可于适当时候再次进行检测,特别是到新雇主家庭履新前。我们呼吁职业介绍所积极协助外佣登记及到样本采集中心进行检测。我们亦建议雇主在新外佣到家庭履新前,让外佣出示有效的阴性检测结果。至于现时已在履行雇佣合约并与雇主同住的外佣,我们鼓励他╱她们参加政府即将于九月一日推行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样本采集中心位于港湾道体育馆,地址为湾仔27号港湾道。中心将于八月二十五日开始服务,每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开放,并将运作至九月三十日。

  如外佣于预约登记接受检测服务时,其旧雇佣合约已届满或终止并正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即符合资格接受免费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检测服务。符合资格的外佣可于八月二十四日起,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九时,透过登记热线1836 133,预约于八月二十五日或较后日期采集样本。登记热线不会提供即日预约服务,而未经预约的检测服务要求将不获受理。

  电话预约服务中心的当值人员会登记外佣的姓名、香港身份证号码及╱或护照号码及手提电话号码。当值人员会要求外佣就使用检测服务的资格提供简单资料,例如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发出的最新签证上所显示的档案编号及逗留期限,或入境处就申请签证╱以访客身份延长逗留期限而发出的文件上所显示的档案编号╱申请日期等。外佣应在预约服务前先行预备相关资料,使预约过程更为顺畅。成功登记后,外佣会获发电话短讯确认采集样本的日期、时间和检测地点。

  当外佣在其预约时段到达样本采集中心后,他╱她们须出示香港身份证、护照及预约确认短讯以核实身份。他╱她们须签署同意书以表示同意接受检测,并确认其接受检测服务的资格。

  检测承办商会从样本采集中心收集样本,并将样本送往化验室作检测。参加者会获发电话短讯,以通知其检测结果(不论是阳性或阴性)。检测承办商不会收集或备存参加者的任何个人资料。若有检测结果呈阳性,检测承办商会将有关检测样本的序号通知劳工处,并由劳工处将有关个案转交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如有查询,请发送电邮至fdh-enquiry@labour.gov.hk与劳工处联络。
 
2020年8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